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惠陵衣冠庙桓侯祠 成都蜀汉文化“铁三角”(2)

2017-05-10 07:3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和平街

五虎上将赵子龙的洗马池

赵云墓位于四川省大邑县东郊1公里的锦屏山。冢大如丘,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四周有石砌女墙,古柏森森。墓前有清幽雅静的木结构四合院建筑,正中竖有高2.5米、宽1米的康熙年间镌刻的墓碑,上刻“汉顺平侯赵云墓”七个篆体大字,两侧刻有填金对联:“赤胆永佑江原父老,忠魂犹壮蜀国山河”。匾文:“永烈千秋”。当时在墓前另建有子龙庙,为明朝兴建的三重殿宇,塑有赵云以及儿子赵广像。由于赵云广受乡民爱戴,墓地保护较好。阳春三月,乡民就在子龙庙举行庙会,歌舞杂耍,茶棚酒肆,异常热闹。

和平街原名子龙塘,俗称“子龙洗马池”,相传是赵云故宅遗址。有占地6600平方米的池塘,可以泛舟,塘坎上立碑“赵顺平侯洗马处”。晚清,成都将军完颜崇实写有对联:“两字勋名高北岳;千秋大义谏东征”,从大节出发评论蜀汉英雄,赞美赵云名望和功绩高于北岳的大将军,无愧于“顺平”(省文史馆张少成先生特意指出,柔贤慈惠曰“顺”,执事有班曰“平”,克定祸乱曰“平”)二字谥号。清嘉庆时(1815年前后)为周氏世居,同治时期房子易主,建为芙蓉池馆,楼台亭榭皆依地缘而构造。四川总督骆秉章死后,提督周达武购此屋建祠奉祀,街名亦改称骆公祠街。清末改祠为迎宾馆,民国时改建为小学;池畔的祠堂短期作为成都市参议会会址。1950年代以后池子被填平,改称和平街。

民国时期,侨居四川的洋人尤其是日本人,祝贺、迎送亲朋或者举行宴会,一般都在城内的骆公祠、西来寺、满城内的关帝庙,以及东南方向的望江楼举行。并非为了纪念蜀汉英雄,而是那时这些点位逐渐具备“公园”的交际功能。

黄忠墓

清朝被掘 动乱年代被毁

刘备在公元221年称帝时,封黄忠为“关内侯”,位列五虎上将。223年病逝并葬于定军山下,谥号“刚侯”。《三国志》里并未有过黄忠辅佐刘备功绩最高的评价,但为何成都的黄忠墓颇有些不一般?

清道光五年(1825),被授为湖北天门县县令的学者刘沅,在成都西郊化成桥侧鸡矢树村的自家农田内,相继出土发现了“黄刚侯汉升之墓”墓碑和人骨架、剑、玉等文物,他认为尽管黄忠死在定军山,但依礼制,忠戚勋臣、封疆大吏出守边陲,一旦病逝,也会扶柩回朝安葬,或在原郡建立生祠衣冠冢,所以不能排除黄忠先葬定军山,后迁葬于鸡矢树村,现在既有墓碑,那就理应修复。

刘沅主持修墓建祠,墓地侧立有黄忠像,命其子刘桂文撰写楹联:“北伐数中原,溯汉中王业所基,惟公绩最;西城留墓道,与昭烈庙堂相望,有此祠高”。对联肯定了黄忠在北伐中原的多次征战中,攻城略地,为刘备称汉中王奠定基业所立下赫赫战功。然后,又再介绍祠墓与南郊汉昭烈庙遥遥相望,老英雄的功业与祀祠同高。此地后称为黄忠坟,一度为黄忠大队,今为黄忠小区。动乱年代,黄忠墓被毁。另据民国初年隐沪山人的《拍案惊异记》记载:清朝道光年间,有人在成都东门外掘得一座古墓,谓之黄忠墓。华阳县知县郭志曧亲往查验,看见一方刻有汉隶的石碑,古意盎然,字径方寸,笔法古朴:“汉赠大将军黄忠之墓”。此聊备一说。文/蒋蓝 绘图/李潇雪

原标题:成都蜀汉文化“铁三角”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