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2020年实现中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800亿元

2017-05-10 13:44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10日讯 为全面提升我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水平和质量,推动四川由中医药大省发展为中医药健康产业强省,省政府制定了《四川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以2015年为基准年,规划期为2016—2020年。

《规划》中提到,我省中医药健康产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从政策、监管、资金、要素等方面持续增强了对产业发展的推动力度。2015年制定了《加快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激发四川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起到了强大驱动作用。全国创新改革试验、新一轮“医改”试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等,也为我省中医药产业探索发展新路、扩大开放合作提供了难得良机。

在产业规模方面,四川中药材生产种植业2015年产值为95亿元,力争到2020年实现产值200亿元,年均增长16%。中药工业及健康衍生品生产制造业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为610亿元(其中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类为530亿元、兽药类为20亿元、日化品类为30亿元、保健食品类为30亿元),力争到202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00亿元,年均增长24%,跃居全国第二。中医药健康服务业2015年收入为500亿元,力争到2020年,实现收入1000亿元,年均增长14%。

为了达到相应目标,《意见》提到,四川要着重提高中药及健康衍生品生产规模与效益,全面增强产业核心竞争能力。

引导优化产业布局分工。按照“一核、一带、两片”的产业布局,引导各地以市场为导向,突出特色和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实施中药加工制造业错位发展、集聚发展;增强中药工业优势。重点推动中药配方颗粒和曲类、小包装等产品做大做强,加快直服粉末饮片、中药煮散颗粒、定量压制饮片等新型中药饮片研发;加快天然植物提取物产业发展。针对欧美发达市场,积极推动复方中药提取物、单味中药提取物扩大产业规模,重点发展药食同源植物提取物及其产品和植物提取粉剂、液体等剂型;壮大中医药衍生品产业。围绕中药有效成分,开发与培育有抗氧化、辅助改善记忆、辅助降血压、血脂、血糖等功能的中药保健品;做强中药材大品种健康产业链。积极推动更多的川产道地药材进入国家药典和药食同源、新资源食品目录,有力促进适合我省种植的药食同源中药材引种和产业化;做优产业发展载体。分类实施企业兼并重组、产品结构调整、技术改造、淘汰落后和绿色制造,促进药品技术转让,推动医药行业资源向优势企业快速集中。

同时,实施交流合作支撑工程,实现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国际化。

推进外部优势资源本地转化。依托中法、中德、中韩合作园区,制定“一对一”个性化招引方案,提供“一窗式”信息服务和“一站式”谈判对接,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保健企业来川投资合作发展;推进本地优势产业外向发展。建立中医药健康贸易与服务平台,重点实现与国内外大型中药材交易市场、中医药保健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互联互通;推动川产优质产品“走出去”。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获取国际市场订单,构建国外营销渠道,承接国际医药外包,开展国际注册,到国外合资合作发展;推进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建设。组织并支持省内企业、院所参加国际国内重大展会、开展对外合作研究与人才交流,构建面向全球的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开放合作格局。

原标题:四川:2020年实现中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800亿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