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解放后“1号文件”: 抢修都江堰

2017-05-10 07:2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1950年春,解放军抢修都江堰。(资料图片)

1950年,军民齐修都江堰。王国平 供图

公元前256年,蜀郡守李冰率领民众修筑了举世无双的水利工程——都江堰,从此巴蜀大地水旱从人不知饥馑,密如蛛网的灌溉系统织就了锦绣成都,滋润了天府之国。清流千里的都江堰世世代代濡养和灌溉着成都平原。

按照惯例,每年都江堰枢纽的岁修,由管理处勘测安工主持工务,从冬至节开始,到第二年的清明节前完工。然而叠溪海子决口对都江堰造成毁灭性破坏后,尽管当时也曾经大修,但修复工作很不彻底。1936年岷江出现大洪水,刚刚修复的堤堰各工程除鱼嘴外,再次全部冲毁。20世纪40年代,尽管中国内忧外患、国事动荡,但都江堰的修缮却一直在按旧例进行。到了黎明前的1949年,本来就伤痕累累的都江堰再次遭受巨创。

1949年7月17日,岷江洪峰流量达到每秒4430立方米,宝瓶口水位升到18.8划(每划为1市尺,正常水位为13划)。洪水将都江堰鱼嘴、飞沙堰、金刚堤、百丈堤、顺水堤、人字堤、外江河口等渠首工程冲毁,青城桥上下石埂仅存20余米,外江黄家河心、秦家渡、陶家湾堤岸溃决。洪水冲入黑石河、江安河,灌区农田受灾14万亩。然而,面对此情此景,已经溃不成军的国民党军队根本无暇顾及。到了当年12月,多年来已经很草率的岁修,一直没有动静,眼看着冬至已过,即将错过岁修的季节,明年的日子咋过哦?灌区的人民心急如焚。

马识途紧急汇报

贺龙拍板立即抢修都江堰

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进军西南的途中。由贺龙领导的62军正由甘肃、陕西,准备挥师南下解放四川。地下党川康特委急派马识途、王宇光星夜赶往西安,向贺龙司令员汇报四川的情况。谈到关系民生的水利建设时,马识途、王宇光对贺龙说:都江堰岁修缺乏经费,至今还没有动手。国民政府腐败,溃不成军,不堪一击,但取蜀容易治蜀难,秦汉以来都是以治蜀先治水为良策,建议大军入川后,首在安定民心,而民心所望,莫过于及时岁修都江堰。

贺龙出身农家,懂得这件大事关系到老百姓的吃饭问题。便在广元召开的军事会议上做出决议:只等灌县一解放,就立即抢修都江堰,把延误岁修的时间夺回来,力争在1950年春耕以前完成岁修任务,不误农时以安民心。并且指定王希甫为军代表负责此事,又从军费中拿出银洋5万元,作为经费,并派184师先头部队先期抵达都江堰做好抢修准备。

1949年12月23日,灌县和平解放。27日,成都解放。28日,成都军管会成立并接管了省水利局。管委会主任李井泉按贺龙司令员指示,在经费特别困难的情况下,紧缩其它开支,先行垫付3亿元(折合约现在人民币3万元),用于抢修都江堰水利工程,这是军管会成立后的第一重大举措。

1949年12月30日,四川省第一行政公署过渡政府、温江县政府、省参议会、灌县政府等以快邮代电的方式给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成都军管会致函:“十万火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彭、副司令员贺、成都军管会主任委员李及全体同志:都江堰岁修工程是川西平原每年食粮生产的唯一源泉,向例冬至前都江堰闸水,先由外江各县淘河,至立春后,再由内江淘河,稍有延误,次年春耕绝望,今年,因军事影响,属于省修工程部分的都江堰闸水工程时间延误,若不及时加紧抢修,明年内外江水旱之灾立现,特此呼吁,请由军管会责成省修工程部分立时兴工,各县工程然后方可着手,时机迫切,务恳垂念川西数百万生灵,俯允所请为祷。”

原标题:四川解放后“1号文件”: 抢修都江堰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