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加强环境保护 厚植生态优势
让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鲜明特质

2017-05-12 07:1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我市召开环境保护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市政协主席唐川平出席会议。

这次环境保护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战略思想,认真落实全省环境保护大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全力整改省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让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鲜明特质。

范锐平在讲话中说,近年来,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推动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统筹抓好环境治理、转型发展、生态修复和环境执法等重点任务,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市环保工作还存在生态环境格局亟待优化、绿色发展制度体系亟待完善、经济结构转型亟待加快、城乡环境质量亟待提升等问题和薄弱环节,务必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范锐平强调,以坚定的政治态度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实现永续发展和生活品质提升是城市工作的重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始终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认真落实全省环境保护大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动生产体系、生活方式、生态环境绿色化,努力改善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碧水蓝天、森林环绕、绿树成荫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一要提高认识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环保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加强环境保护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政治责任,是推动城市永续健康发展的时代责任,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生责任,自觉在全国和全省生态建设大局中找准职责定位。

二要狠抓关键环节,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要着力推进“三治一增”,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坚决抓好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要推进铁腕治霾,实施“成都治霾十条”,强化源头治理、分类治理和协作治理;要推进重拳治水,实施“成都治水十条”,强化生产用水、生活用水和生态用水治理;要推进科学治堵,实施“成都治堵十条”,强化依法治堵、智慧治堵、工程治堵;要推进全域增绿,实施“成都增绿十条”,强化规划增绿、项目增绿、管护增绿、社会增绿,力争早日呈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美景。

要着力推进城市永续发展,统筹好产、城、人三大关系。要加快城市空间优化布局,坚决推进“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推动空间布局、功能定位与产业结构、资源禀赋和生态特征相匹配;要加快产业布局调整,科学确定园区产业方向、环境控制、产出水平等准入标准,推动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更加契合;要推动人口战略调整,促进人口规模与环境容量相适应、人口结构与产业功能相匹配。

要着力加快转型发展,大力发展与城市功能和生态环境相协调的都市型产业。

要大力发展都市型工业,转变工业发展方式和理念,积极发展低要素占有、少排放、可持续的智力密集型或资本密集型产业;要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充分发挥景观、生态、休闲、康养、旅游等多元化功能;要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服务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都服务”“成都消费”品牌。

三要创新治理方式,不断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树立系统思维、坚持综合施策。要推进法治环保,树牢法治理念、完善法治体系、强化法治执行;要推进科技环保,强化环保关键技术创新研发、推动环保新技术运用、建设环保科学智库;要推进全民环保,倡导绿色生活文化、营造绿色社会风尚、强化绿色宣传监督;要推进协作环保,加强成都平原城市群环保协作、加强全社会的环保协作、加强建设和保护协作。

四要强化工作保障,确保环境保护各项部署真落地见实效。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健全跨领域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协作机制,真正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要强化要素投入,确保资金投入到位、政策支持到位;要强化队伍建设,建强基层环保工作力量,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环保铁军;要强化督察问责,建立健全科学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对重大生态环境事故实行终身追责。

范锐平强调,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是我们对党和人民的承诺。行胜于言。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带动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坚定推进绿色发展,努力让成都的天更蓝、水更绿、城市更亮丽、生活更宜居。

罗强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市上下要认真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特别是范锐平书记的讲话精神,认清当前环境保护形势,准确把握今后一个时期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锁住目标、狠抓落实,特别是要抓好“铁腕治霾、科学治堵、重拳治水、全域增绿”工作,全力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努力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良好生态生活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严压实责任,实行挂账督办、销号管理,毫不松懈地抓好问题整改,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强化抽查暗访工作,防止问题反弹;要加强宣传引导,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共识,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共同把成都建设成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领导王波、苟正礼、左正、刘守成、刘宏葆在主会场出席会议。成都高新区、成都天府新区、各区(市)县设分会场。 (记者 钟文)

原标题:加强环境保护 厚植生态优势 让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鲜明特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