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关村领创空间成都创新中心落户成都市成华区

2017-05-12 07:3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位于成都市成华区双林路十一科技广场的中关村领创空间成都创新中心。

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造交易会正在成都举行。中关村发展集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十一科技……5月11日,成都成华区十一科技广场A座大咖云集。“中关村-成都创新·生态·协同高峰论坛”暨中关村领创空间成都创新中心开业仪式正在这里举行。与此同时,有两家知名企业与中关村领创、成华区政府签订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中关村芯园(北京)有限公司等企业与中心签订了空间入驻协议。中关村领创成都创新中心宣布正式启动运营,为成华区开启崭新的创新之地,创造之窗。

今年成都市党代会提出,培育经济新动能,打造西部科技中心。以中关村领创空间成都创新中心入驻为契机,通过搭建中关村-成都新技术新产品沟通的“直通车”,必将带动更多创新资源和要素向成华集聚。

成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牵手国内顶级创新空间,继续做大做强科研总部经济产业集群,积极培育科创经济新业态,打造2.5产业新高地。势必将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打造新引擎,注入成华动能。

百城优选首选成华

打造全国示范效应的创领平台

作为科技领域的著名品牌,“中关村”一直享有盛誉。2015年6月16日,经中关村管委会批准成立的“中关村领创空间”,是中关村发展集团作为国有资本积极探索利用市场化机制推动双创的一个新型计划。

“中关村领创空间”背后拥有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一区十六园”产业资源,计划通过“全国百城优选计划”选址100个城市建设“中关村领创空间”。利用“互联网+”将创新和创业,线下和线上,投资孵化和产业服务结合在一起,打造新型创新创造服务平台,为全国创新创造者提供服务。此次和成华区携手打造生产性高端服务产业平台——中关村领创成都创新中心,是中关村创领空间走出北京的第一站。

“成华区政府实施创新驱动的诉求,有务实的长期规划,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施路径。”中关村创领空间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调研,我们认为成华区在都市产业新体系建设方面具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和潜力,基于此,双方一拍即合。

华西都市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12月,双方签约。2017年5月建成运行,只花了5个月时间,执行非常高效。和目前较为普遍的孵化器或者创业空间不同,中关村领创空间进驻成华,不仅仅是要打造一个双创平台。更多的是整合国际国内创新创造资源,打造集成性的创新创造平台、辐射性的创新服务枢纽、互动性的创新创造生态圈,进而带动都市产业体系升级。

作为一家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提供公共技术服务的平台公司,中关村芯园(北京)有限公司已确定入驻。在签约仪式后,董事长李军告诉记者,这几天已经在和位于成华区的“十一科技”磋商合作,双方将在集成电路设计、软件应用、系统整机、产业升级等方面达成协议,打造全产业生态链。

“入驻之后,我们将利用中关村技术、人才、资本、市场、平台等要素,同时吸引京津冀相关领域的资源项目,与成华区域优势相结合,搭建线上虚拟服务平台和线下实体服务空间,着力打造创新产业聚集地、创新创造示范基地,有望成为具有全国示范效应的创领平台。”上述负责人表示。

独具智力密集发展优势

践行创新驱动成华路径

成都市党代会,提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加快建设西部科技中心。从大学生创业园到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从互联网创意产业园到中关村领创空间西南总部成都创新中心落户,成华正在成为一方创新创造和创业首选之地。

创新创造需要支撑。成华有强大的科研优势和人才支撑。作为成都东郊老工业基地,成华区内拥有高校和科研院所40余所,集聚40余所知名高校和各类科研院所、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及一大批驻区企业内部科研机构,科技研发和创新创造人才济济,凸显出了创新聚集作用和知识溢出效应,为打造生产性高端服务产业平台创造了基础条件,具有智力密集、抢占先机的发展潜力。

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成都市党代会提出的培育经济新动能,成华区不断整合政策优势,加快打造创新创造新高地。日前出台了《关于成华区勇当成都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排头兵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以企业生命周期为主线,涵盖了企业引进入驻、快速成长、做精做优、做大做强的全过程,实现第一、二、三产业企业全覆盖,以企业发展推动产业发展。

目前成华区各类建设用地总面积达35平方公里,按照成华区提升城市品质和产业层次的初步规划设想,随着城市有机更新的推进,在建和拟建产业载体多,其中新建创客空间、创新工场、孵化大楼、孵化园区等各种创新平台、创造窗口总计约10万平方米,为以“科技创新”主导重新规划建设全区产业功能区、培育2.5产业,构建都市经济新体系提供了支撑。以创新引领,为全面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成华力量。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想玲

原标题:中关村领创空间成都创新中心落户成都市成华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