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女性长相决定生多少孩子”?复旦讲座被指歧视女性

2017-05-12 07:4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网上传播

“女性的生育能力在25岁之后逐渐下降”、“二十八岁的女人最‘饿嫁’”……

网友质问

“如此物化女性、强调女性的生育能力,并不断地重复自然与本质的‘进化心理学’,真的能代表我们人类就该如此吗?”

主讲人说

“本次讲座是从演化心理学的视角出发来分析男女在择偶的差异性。”

复旦方面

“在没有上下文说明和主讲人讲解的情况下容易产生误解。”

最近几天,在网络上流传着一组讲座中的PPT照片,PPT上打出“女性的生育能力在25岁之后逐渐下降”、“女性长相决定生多少孩子”、“二十八岁的女人最‘饿嫁’”等被认为具有性别歧视意味的概念。

令不少网友诧异的是,这场讲座并不是所谓“情感专家”博人眼球的宣传手段,而是来自于复旦大学教授在复旦校园内举办的一场讲座。

这场讲座,究竟是真的涉嫌歧视女性,还是被某些网友断章取义后在网络上放大发酵?

就此,红星新闻记者采访到了当天听过讲座的学子、讲座主讲人以及主办机构复旦大学学生会学术部,还原这场有争议的讲座。

主题

这是两性心理学讲座

星空讲坛已运转16年

4月25日,在复旦大学3208教室,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当恋爱心理遇上适者生存”的讲座,主讲人陈斌斌是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

在陈斌斌和复旦大学学生会的同学看来,这本来是一次有关两性心理学的讲座。可是当讲座的PPT照片在网上流出后,却引发了很大争议。

陈斌斌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本次讲座是从演化心理学的视角出发来分析男女择偶的差异性。”陈斌斌表示,自己的讲座内容和理论是基于达尔文的生物演化思想,强调的是适者生存。陈斌斌强调,演化心理学的解释与判断是中立的,不带任何感情色彩、价值判断,没有孰优孰劣之分。

红星新闻记者从复旦大学处获悉,“星空讲坛”是由复旦大学学生会主办,学术部承办的品牌讲座栏目,16年来,已举办500余期讲座,在学子和社会人士当中,很受欢迎。

内容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妻子的爱情

记者了解到,校内多个机构都曾邀请性别专家举办关于两性平等的讲座。当天讲座的内容,复旦大学星空讲坛通过其官方微博进行了直播。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当天讲座的形式非常活泼,“陈斌斌选择以一部中国台湾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为案例,从演化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了男女在择偶时的差异性。”

复旦大学学生会的同学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讲座和问答环节,现场还探讨了如何用演化心理学来解释异地恋、法国总统马克龙与教师妻子的爱情等现象,气氛很热烈。

发酵

强调演化心理学理论?

网友不买账发声质问

然而,就是这场在学生眼中气氛不错的讲座,却在网上发酵了。

红星新闻记者看到,网上引发争议的主要是几张陈斌斌在讲座上的照片,照片里有讲座的PPT内容,通过PPT可以看到,他在讲座上提到了“想当爸爸的男性,应该去找鼻梁低、眼睛大、嘴唇丰满的女性,因为这种女性很可能至少想生四个小孩”、“二十八岁女定律:如果你爱上一个女人,如果你在她二十八岁左右遇到她,那么,你会比较容易娶到她。因为,女人在这个年龄最‘饿嫁’”、“女性隆胸:吸引有资源有地位的男性”……

虽然陈斌斌强调了科学的演化心理学理论,网友依然不买账,有网友在博文里质问道:“且不说事实是否真如讲座所言,如此物化女性、强调女性的生育能力,并不断地重复自然与本质的‘进化心理学’,真的能代表我们人类就该如此吗?”

原标题:复旦讲座被指歧视女性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