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启动 “2017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

2017-05-12 10:0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在保障国家水安全的行进坐标中,坚持节水优先是“关键一步”;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奋斗征程上,科学提高水利用率是“重要一站”。

在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当下,节约用水工作,一头关系着城市发展,一头牵动着民生福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2017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即将到来之际,成都市水务局的一组数据为成都的节水工作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全年全市(市区)节水量达2314万立方米,中心城区重点工业用水户重复利用率达到88.5%,11家企业(单位)和2家居民小区通过了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及小区验收,17个企业(单位)完成了水平衡测试工作,推广节水设备、器具共计16200件(套)……

今年,成都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不断开创节水工作新局面。在“2017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期间,成都市水务局将以“全面建设节水城市,修复城市水生态”为主题,结合我市水资源和水环境的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城市节约用水的重要意义与国家、省、市有关节约用水的方针、政策、法规和科学知识,增强全民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节约用水的意识,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做出更多贡献。

不断完善计划用水管理 水利用效率持续提升

城市节水工作的核心是计划用水。据了解,我市计划用水工作,立足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全计划,企事业、机关单位及广大市民全管理,城市、区县全社会,以用水量大的用户、耗水量多的行业为重点,严禁无计划用水,严管超计划用水,严防盗水窃水,严查随意改变性质用水,实行全方位的计划用水管理,确保用水计划的严肃性,计划管理的严密性,节水管理的权威性,通过实行计划用水,有效地促进了节约用水工作。“2016年,我市合理制定了2017年城市用水计划的编制原则,完成了总共8025户自来水用水单位和174户地下水取水单位的计划报批和下达工作。” 市城市节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断完善计划用水管理,加大节水管理力度,水利用效率不断提高。

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和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节水管理已经突破了传统模式和内容,呈现科学化、信息化和系统化的趋势。“目前,我市节水计划管理平台和地下水远程监控系统已建成运行。” 据市城市节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通过信息技术与节水管理应用的有机结合,对节水管理流程进行科学再造,创新节水管理模式,将极大地提高节水管理效能和水平,最终实现了节水管理的变革。

我市节水型企业(单位)已达到168家 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一直以来,我市持续大力开展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节水型小区活动,为节水型城市的纵深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去年9月,我市举办了‘创建工作’培训班,特别加强了对区(市)县有关企业(单位)技术骨干人员的培训,共有近300人参加了培训。 ” 据市城市节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市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已达到168家,78个小区被授予了四川省节水型小区,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科技节水工作至关重要。“去年我们继续推进水平衡测试工作,举办了1期培训班,共有100多家单位、200余人参加了培训,全年共完成成都亿和物业、四川路桥、徽记食品等17个企业(单位)的水平衡测试工作。” 谈及节水新技术的应用推广,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积极推广再生水和雨水利用等节水新技术,采用多种办法,指导和支持一定数量的用水大户开展技术改造,促进向节水型方向转变;大力推广节水器具的普及使用,运用多种措施督促企业、单位定期检漏和按规定进行供水管网技术改造,降低管网漏失率。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我市节水管理工作,按照新颁布实施的《成都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要求,成都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与各用水单位必须签订《成都市非居民用户用水计划执行责任书》,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充分运用法律、行政和经济手段强力推进节约用水工作。

创新开展多形式宣传 努力打造节水亮点工程

去年的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及日常宣传中,我市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宣传活动,那么,今年,我市将通过哪些方式进行全面宣传呢?“我们将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展览、宣传册、标语牌等媒介,比如悬挂宣传横幅,发放节水宣传册,在宣传栏处张贴节水宣传画,在各用水点张贴节水宣传标牌,对内部用水管网和用水点进行检查和改造等,特别是有临街液晶视屏的单位,将利用这个很好的载体向过往市民开展节水公益广告宣传。同时,创新思维,利用共享单车、网约车平台发布节水信息。” 市城市节水办表示,今年将采用多种多样有效的宣传形式,大力营造宣传气氛,提高公众的节水意识,努力做好节水工作。

今年节水工作还有哪些“重头戏”?“我们将认真做好第三次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验收工作,保持国家节水型城市的荣誉称号并深化城市节水工作。”市水务局表示,我市还将着力抓好节水型城市纵深建设,切实推动区(市)县城镇节水工作的开展,加大城乡水务一体化建设步伐。按照《成都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的要求,推进全市非居民用户的用水责任书签订工作,进一步强化依法节水力度。“我们将按照条例规定继续抓好计划用水管理,抓好水平衡测试和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的常态管理,大力推进科技节水,努力打造节水亮点工程,抓好《成都市城市节约用水规划》实施工作,为进一步建设好节水型社会和水生态文明城市打下基础。”

原标题:成都今日启动 “2017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