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一带一路”看四川 对外开放格局正悄然生变

2017-05-12 07:08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本报制图/朱濉

新方位

从古老的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到“一带一路”的交点,四川对外开放的格局正在悄然生变

新活力

不断深化的经贸活动,让“一带一路”成为光芒四射的星空

新角色

从经济到文化,从政府到民间,伴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参与的主体愈加多元

5月10日,“中国—欧洲中心”启用。这里,将是中国与欧洲交往的一个桥梁和纽带,是时代赋予四川新的历史方位。

一天后,“一带一路”大型主题直播活动举行,四川日报全媒体集群派出8路记者,直击四川在“一带一路”的新方位、新活力和新角色。

新方位 从西部内陆到开放前沿

5月11日10时,直播正式开始,第一个点位是三星堆博物馆大门。

门外,“古代南方丝绸之路零公里”纪念碑无声地诉说着四川在“一带一路”上的历史位置。据历史考证,古代南方丝绸之路就此出发,经云南进入缅甸,再通往印度。从这里出发,往西北,可联通北方丝绸之路;向东,经长江,联通海上丝绸之路。

千年之后,四川在“一带一路”上的位置更加显要。距离三星堆几十公里外的成都市青白江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是直播的另一个点位,11时左右,一趟火车整装待发,目的地是一万公里外的波兰。随着2013年4月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开通,古老的丝路再次被激活。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从成都出发,带走温江的花木,新都、崇州的家具和四川特产,一些高精尖的产品也从这里被运送出去。班列从欧洲返回,有带来大件的汽车,也有法国红酒、波兰牛肉等。

4年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已开行超过600列,今年的目标更是1000列以上,大大提升四川在国际贸易竞争格局中的优势。四川全方位开放的格局得以确立,四川从西部内陆变为开放前沿。

新活力 经贸活动正在不断深化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货运场是直播的第4个点位。记者身后,一批苹果笔记本正在装运。目前,全球70%的苹果IPAD、一半以上的电脑芯片,从这里转运出去,通过密集的空中丝路,在24小时内抵达全球各地。

今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今后,将有更多的货物,快速、便捷地在这里集结、通往世界。

双流国际机场见证着四川对外开放的历程。截至目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国际地区航线已开通接近100条。而伴随着四川与“一带一路”联系日渐紧密,不仅航线越开越多,人员和物资交往也更加频繁。

在另一个直播点位四川长虹集团,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大文现场透露,自2006年启动长虹品牌产品在欧洲市场的销售和推广以来,长虹已在海外建立了14家海外子公司,包括印尼、捷克、西班牙、巴基斯坦、法国、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阿联酋等,海外员工人数超2000名,员工本地化率达80%。

不只是长虹,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里,首批入驻企业就有川企成都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它被誉为中国高新技术与白俄罗斯本地传统制造业结合的典范。

2016年,我省开始实施“一带一路‘251’三年行动计划”,力争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规模由目前的200亿美元扩大到250亿美元,双向投资由13亿美元扩大到18亿美元。

新角色 参与的主体愈加多元化

连续十年,自贡彩灯出口额占据四川文化产品出口的半壁江山。在第5个直播点位,自贡彩灯之乡集团董事长钟东良骄傲地介绍,已有超过4亿来自全世界各个国家的人们观赏过自贡彩灯,作为一种古老的文化产品,自贡彩灯正在点亮“一带一路”。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文化是一支重要力量。

几个月前,“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在成都举办。4个月时间里,108万人次观展,逾2000万网友的互动,演绎了一场“现象级”文化盛宴。

在四川,文化的重要内涵之一是饮食文化。站在成都街头你会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主题的餐厅越开越多。不光是泰国菜、印度菜遍布蓉城,意餐、美餐、德餐、法餐,以及英式、巴西、西班牙餐厅也大受追捧。餐厅的增多,折射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经贸往来的增多。

在四川和“一带一路”之间,担任外交大使的还有大熊猫。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熊猫“毛笋”和“和兴”正在阳光下嬉戏,不久,它们将一起作为特殊使者远赴丹麦,和其他小伙伴一样,担当起“外交官”的角色。

□本报记者 梁现瑞

原标题:川报全媒体集群记者多点直播见证变化 “一带一路”看四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