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15年无重大火灾事故 四川消防“传授”平安经验

2017-05-12 10:0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0511_3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付晓桐 实习生 李雪婷)5月12号报道 今年初,在四川省消防工作会议上,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市(州)消防安全分管副市长一起坐下来,签署了一份特别的文件——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这是一份对8000多万四川百姓消防安全的庄严承诺:划定消防目标考核的红线,不达目标誓不休。

责任书背后,是十足的“底气”。作为西部人口大省的四川,截止去年,已连续15年不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今天,记者就从四川省消防处了解了他们的“平安经验”。

0511_2

把消防安全责任“压下去”

消防安全事关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逐层压实消防安全责任,才能构建社会化消防工作格局。为此,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工作,相关领导多次研究解决消防安全重大问题。省政府连续4年与各市(州)政府及省消安委成员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

另外,四川省政府对消防工作考核办法的修订,加大了工作问责力度。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严格奖惩措施,省、市、县、乡(镇)四级消防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全面建立,将消防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此基础上,全省消防执法队伍推进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保持全天候高压态势。2016年,全省公安消防部门共依法检查社会单位27.6万家,集体约谈中央驻川和省属大型企业100余家,整改火灾隐患或消防违法行为10.8万余处,推动192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和27处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改销案。

除常规整治检查外,全省消防还扎实开展了夏季消防大检查、冬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以及多样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企业、社会福利机构、村(居)民住宅、仓储物流场所、藏传佛教寺庙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建立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机制。据统计,2016年,四川省火灾总起数、亡人数、直接财产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2.1%、10.0%、10.4%,连续15年未发生重特大和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

0511_4

把规范消防管理“立起来”

完善的法治保障,是消防工作的基石。针对四川省是全国第二大藏区、最大彝族聚居区、唯一羌族聚居区和佛、道等各宗教场所众多的特点,四川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四川省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将《四川省公共消防设施条例》修订列入年度立法计划,依法治火体系日益完善。此外,还制定了《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检查工作规定》和《消防文员队伍建设管理规定》,多警种联勤联动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更加规范。

2016年,全省城市(县城)、全国重点镇及84%的其他建制镇完成了消防规划(消防专篇)编修工作。成都、自贡、泸州、绵阳、宜宾等地也制定了消防安全管理、重大火灾隐患整改、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法规政策。

四川省全面加大信息手段的运用,创造性地将消防安全管理纳入全省智慧城市健康发展工作方案中。目前,成都、泸州等12个国家试点区域实现“智慧消防”和“智慧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实施。研发了智能消防安全管理平台,推广智慧消防远程联网巡检、消防生命通道监控系统,586家火灾高危单位实现信息化管理。并在老人独居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推广使用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