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全面推进2017年夏季消防检查工作

2017-05-13 08:2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炎夏已至,伴随气温的升高,火灾突发频率也有上升,为全面加强夏季消防安全工作,消除火灾隐患,预防火灾事故,成都市人民政府近期部署开展了夏季消防专项检查工作。人员聚集的网吧、小区电动车充电停放区、出租屋、以及地铁、车站等人员密集区域的消防安全,都在本次消防检查、整治工作的列表之中。通过开展夏季消防检查,进一步落实各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职责,严防各类火灾隐患,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增强全社会火灾防控能力,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现场

数十无证无照厂房聚集

消防联合有关部门执法

5月9日上午,郫都区消防大队一大早赶到团结镇长河村。这里有2处刚拆迁的非法木材加工厂区,目前,场内还堆积着一些残余废料等待清理。

“这片区域是一些外迁的小作坊,租住当地农家的院子,自发聚集起来的。”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数十家小作坊聚集在一起,又都从事的是木材加工等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的行业,对这一带的消防安全造成了很大影响。“这里有大量木材堆积,还有很多火柴厂。房子之间的通道十分狭窄,消防车来了都进不去。”

在接到周边居民电话反映后,郫都区消防大队联合当地政府,对这一带进行了彻底的整改——直接拆迁,“首先,他们几乎都是无证无照经营,其次这一带的建筑都不符合消防规范。”现场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仅仅是全市夏季消防专项检查的一个缩影。

措施

易燃易爆企业建专职消防队

文物古建筑亦将临检

“大型易燃易爆危险品企业,我们将督促指导其建立专职消防队。”成都市消防支队相关人员介绍,在本次检查、整治行动中,除了对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检查,督促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养老机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强化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外,加强易燃易爆单位消防治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我们将会组织对石化企业集中区域和危化品事故高发区域,开展消防安全风险评估,提高其专业应急处置水平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

另一方面,文殊院、大慈寺等文物古建筑单位也会面临消防检查。其改、扩、建都需消防设计审核和验收,还将按照要求增设独立式火灾报警器、简易喷淋系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推行物联网消防安全监控管理,建立专职消防队或者微型消防站。

除此而外,还要狠抓危化品和地铁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各执勤中队除了要理清辖区危化品企业和地铁站点基础信息台账,开展实地熟悉演练外,还要对危化品等单位制定《重点单位熟悉卡》;其他较大企业和辖区全部地铁站点必须制定灭火救援预案,并定期开展拉练;联合企业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和工艺处置技术小组开展技术培训和专项训练。

下一步,成都将探索组建国家级石油化工灭火救援专业队,配强攻坚装备、灭火药剂和保障物资,使其具备跨区域作战和示范示教能力。

电气线路改造

或纳入老旧院落改造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检查中,成都消防除了例行开展电气火灾防范检查外,同时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电气火灾综合治理部署要求,将全面开展电器产品生产质量综合治理、建设工程领域电气综合治理、电器产品使用管理领域综合治理。并将电气线路改造纳入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和传统村落改造内容;督促社会单位建立健全用电安全管理制度,规范电器产品、电气线路安装敷设,定期维护保养、检测,鼓励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

此外,独居老人居住场所消防检查也是住宅区域消防检查的重点。在全面摸排本地独居老人居住场所现状的基础上,成都消防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提升独居老人居住场所的消防安全防御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小火亡人”事故发生。而对于消防通道堵塞这一频发现象,在本次整治中,成都消防将总结冬春火灾防控期间关于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工作经验,督促指导全市落实消防车通道管理措施,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和维护,着力解决消防车通道被堵塞、占用等突出问题,优化城市消防安全环境。

在历年历次检查中,社区和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工作,一直都是检查防范的重点。成都消防将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分片包干、进院入户对居民楼院、农民集中安置区、自建房集中区开展火灾隐患巡查整治,对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违规储存易燃易爆物品、随意堆放可燃杂物、私家车堵塞消防通道、电瓶车充电不规范等问题都将进行严肃处理。

通过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和指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提升小区住宅管理水平。年底前,各区(市)县要打造至少3个高标准“平安社区”示范点。

数据

一季度成都火灾起数下降8%

火灾发生率处于近3年最低水平

记者从成都消防获悉,目前,该单位2017年一季度的工作总结已经出炉。

全市火灾四项指标同比去年全面大幅下降。截至4月17日,全市共发生火灾2083起,直接财产损失5810405元,其中火灾起数下降了8.8%,直接财产损失下降了20.1%,火灾发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率处于近3年来的最低水平。

一季度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以推进冬春火灾防控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完成全域消防安全形势综合评估,作出了“成都城市火灾风险等级为中级”的评估结论,并出台了评估报告,为深刻吸取吉林、浙江、江西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开展了汗蒸足浴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养老服务机构、独居老人居住场所、地下轨道交通等专项整治行动,高标准完成了“三节两会”、糖酒会等重大消防安保任务。

科普一下

夏季防火怎么做?成都消防教你八招

教育孩子不玩火,不玩弄电器设备。

不乱丢烟头,不躺在床上吸烟。

所有的充电器不能长时间使用。

灭火器材是个宝,机动车辆不可少。

明火照明时不离人,不要用明火照明寻找物品。

电线铺设要安全,私拉乱接酿祸端。

电动车辆易惹火,存放充电须注意。

加油加气易燃地,施工须谨慎手机关闭。

原标题:成都市全面推进2017年夏季消防检查工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