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经济观察报》:那条通往欧洲的铁路

2017-05-16 07:3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一批批货物向青白江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汇聚,2017年5月12日,同大多数星期五一样,成都至纽伦堡的蓉欧快铁定时定班从这里的铁路港出发。而5年前,这个贯通欧亚的国际铁路港还只是一个荒草丛生的废旧铁路线。

这条铁路,一端连系中国西部经济总量最大的省会城市四川成都,一端对接欧洲大陆新兴的交通枢纽波兰罗兹,是亚欧大陆桥上的物流大动脉。它的走向,几乎与2000多年前的丝绸之路重合,现在,它看起来就像是“一带一路”图谱上那条清晰铺延开来的连接线。

而自2013年4月26日,第一班蓉欧快铁从成都青白江集装箱中心站正式首发后,据成都海关统计,2016年,搭乘蓉欧快铁的进出口贸易企业达1200家。同年,蓉欧快铁共开行460班,开行数量跃居国内中欧班列首位,占中欧班列总量的26%。

5月12日,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主任陈仲维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继蓉欧快铁中线往返程班列常态化运行后,今年7月份,已经通过试运行的蓉欧快铁南线和北线也将开始运行,再次拓宽这条大动脉的广度。

陈仲维认为,作为向西开放和共建“一带一路”重要通道之一的蓉欧快铁,不仅对于增强成都区域物流枢纽的辐射能力、巩固成都西部综合交通主枢纽地位、凸显成都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中的战略节点位置具有重大意义,也在改变着成都产业发展的轨迹,推动着西部地区区域经济的发展,并带动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据《经济观察报》

原标题:那条通往欧洲的铁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