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企掘金“一带一路” 高峰论坛上签下跨国文化旅游项目

2017-05-16 07:4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域上和美集团副董事长何平。

“本场平行主题会议上,签约的项目都挺’高大上’,我们是唯一一个签约的文化旅游项目。”

5月14日下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政策沟通”平行主题会议上,与会嘉宾签署了32个双边、多边合作文件以及企业合作项目。四川企业域上和美集团副董事长何平是签约者之一,他与合作方正式签署了尼泊尔·中国西藏文化旅游产业园合作协议。

坚定信心/

借“一带一路”壮胆跨出国门

“论坛上签约的项目,是我们多年来第一次真正的走出去。”何平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专访时说,其实早在2013年,域上和美集团就瞄准了海外市场的发展前景,在柬埔寨设立了办事机构,但迟迟没有开展具体的项目。

“海外投资政治风险太大,如果我们在外面被欺负了怎么办呢?”何平吐露了一直举棋不定的原因。而就在同一年,国家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鼓励企业“走出去”,中华文化走出去。

“这坚定了我们走出去的信心。”何平坦言,有了国家支持,企业心里也有了底气,集团就此加快推进境外发展布局。

“尼泊尔是打通南亚大通道的‘重要一站’”,谈及第一个项目缘何落地尼泊尔时,何平说。在他看来,尼泊尔这个古老神秘的国家,旅游资源挖掘潜力巨大。

“这些文化资源都亟待开发。”何平说,尼泊尔基础设施建设百废待兴,当地旅游接待能力不够,包括文化深度挖掘也是空白,“这些都还处在非常初级的阶段,这也给我们走出去提供了契机。”

调研一年/

“快的话,今年年内就动工”

正式签约前,何平已经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调研和谈判,“我们对当地法律法规、宗教、民俗,以及项目的市场基础和未来发展可行性,都进行了全面地调研。包括项目用地,对交通等基础设施的要求,也都已经全部谈完了,才有了这次的签约。”

为了推进项目尽快落地,“一带一路”峰会结束后,何平要马不停蹄赶回成都,与相关方商谈项目的具体实施细节。“快的话,今年年内就动工。”何平透露,尼泊尔项目计划分三期施工,第一期工程预计经过一年半时间的建设,有望在2018年底、2019年初与全球游客见面。

按照规划,尼泊尔·中国西藏文化旅游产业园将占地496亩,总投资预计4.5亿美元。据何平保守估计,产业园将为当地提供至少3000个就业机会。

“我们还计划建立职业培训学校,针对项目所在区的当地居民,在解决教育问题的同时解决他们的就业,也为我们产业园培养劳动力。”何平对这个项目可以预见的双赢局面感到满意。

再掘“金矿”/

川企将牵手柬埔寨打造文化产业园

然而,何平并没有停止探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矿”。

与尼泊尔情况相似,柬埔寨正在迎来游客潮,尤其是中国游客。据何平观察,以吴哥窟为旅游目的地的中国游客,正在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2013年我们在柬埔寨设工作组的时候,那年到访吴哥窟的中国游客共计30万,而到了2016年,这个数字已经涨到了约70万。”何平举例说,中国游客的激增导致当地酒店爆满,“旅行社要提前一年交付酒店住宿的款项,才有可能订到房间。”

何平在其中看到了商机,而促使他作出决定的,还有另一个原因。何平告诉记者,吴哥窟保护区内如今生活着800户居民,对保护区内的文物古迹保护不利。“曾经还出现过居民把吴哥窟的石雕悄悄抱回家卖给游客的事情。”何平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然而,当地收效甚微。”

得知消息后,何平带队去当地做调研,“挨家挨户地问,我们想在吴哥窟附近建一个文化旅游产业园,给你们提供工作岗位,你们愿不愿意搬出保护区,搬进产业园?”何平告诉记者:“他们都很愿意。”

在此基础上,该集团决定着手推进柬埔寨项目,并选择与四川出版集团强强联手,共同打造。

在规划中,柬埔寨吴哥窟·中国四川文化产业园紧邻吴哥窟保护区,相距仅10公里。这个占地1000公顷,包含9个自然湖泊、10个村落、11个组团,囊括文化、旅游、观光农业、学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园,让保护区迁出的800户居民在种地的同时,还可以从事旅游服务业,带来可观的收入。

眼下,该集团的柬埔寨项目,已遴选进入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名录,正在与尼泊尔项目平行打造,并且投入更多,规模也更大。“项目一期规划投资2亿美元,全部完成后总投资预计7亿美元。目前项目的前期工作已经全部做好,集团和当地管理机构签了战略合作协议,顺利的话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开工。”何平预计,项目将给至少5000个当地人提供就业机会,还可以解决困扰当地政府很久的吴哥窟历史遗迹保护问题。

“丝绸之路是古代商人走出国门的勇敢实践,我也希望我们能够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谈及未来,何平说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继续寻找商机,“未来随着经验成熟了,我们还会到印度、斯里兰卡,甚至东欧。”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许雯

原标题:川企掘金“一带一路” 高峰论坛上签下跨国文化旅游项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