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粮票大王”收藏63000多张粮票 价值百万(2)

2017-05-16 08:5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烟票。

18年《集粮贮趣》:一个人的粮票收藏史

蒋俊说,他收藏粮票分为三个阶段。上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初以交换为主。1982年,江汉油田发布了石油系统第一套粮票,1991年10月,江汉油田宣布停用粮票时,单位食堂的粮票成捆搁置,“我就以低价买下搬回家去。”蒋俊把买来的粮票寄给外地票友,外地票友再寄回各地粮票,他收藏的粮票数量开始大幅上升。

1991年6月,为方便跟各地票友交流,蒋俊以手刻油印的方式创办了第一份民间粮票刊物《集粮贮趣》。不管是内容还是配图全由蒋俊一人操手。《集粮贮趣》很受粮友们欢迎,“总有外地粮友写信找我要。”

从1991年起到2003年,蒋俊收藏粮票的方式发生了本质的改变。“该有的我都有了,交换已经不能够吸引我。”然而,资金的欠缺让蒋俊深感为难,便想出了“以票养票”的主意。““我把手上多余的粮票整理成目录,在《集粮贮趣》上卖。”“生意”愈渐红火起来,《集粮贮趣》也越印越多,到2000年时,每期能印近千份。

2003年以后,蒋俊对粮票的要求越来越高,收藏粮票的方法也逐渐多样化。直至2009年,在网上发布信息逐渐代替了费时费力的手刻油印,《集粮贮趣》也在经历了186期后停刊。

“洋”粮票。

“票证时代”最早的粮票。

42年63000多张:600元粮票如今价值10万

今年是蒋俊收藏粮票的第42个年头,从1974年到2017年,63000多张粮票让他在粮票收藏界站稳了脚跟。

1996年,蒋俊的文革系列粮票首次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展出,“当时的馆长说博物馆愿意出200万买。”他表示,因为当时年轻,自己也想继续收藏下去,于是拒绝了。除文革系列粮票外,蒋俊收藏的军用粮票、明清粮票收获了同样的瞩目,同行估价均在在百万以上。

相较于百万叫价,“官方认证”更让蒋俊开心。“他收藏的粮票中有的还是国家二级文物呢!”川粮会副秘书长李安友说。据他介绍,一张印有“毛主席万岁”的山东省孤品粮票,在1998年时就被评定为国家二级文物。

“这张粮票还有故事呢。”蒋俊回忆说。1995年4月,第三届粮票交流大会在武汉开幕,作为资深爱好者,蒋俊自然不会错过。一上午时间,3000多块钱就花得精光。待到要走时,蒋俊听说有人600块卖一张票。“600块钱在那个年代可是大数目。”受好奇心的牵引,蒋俊跟着人群找到了卖票人。“我以前没见过这样的票,是1966年的。”蒋俊一步向前夺过粮票,再不松手。“别说是600,当时身上连60都没有。”蒋俊一通讲价,卖票者分毫不让,他只得认输。“我在交流会上找人做了保证,从武汉到江汉来回走了4个多小时,借了600块钱买了那张票。”

“事实证明我当时是对的,现在这张票单张价值10万左右。”蒋俊说。之所以有如此高的价值,一方面因为全国罕见,再有就是粮票只是设计稿样,并没有大量印刷投入使用,能保存下来相当不易。

原标题:六万三千张粮票 方寸之间收藏记忆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