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辞掉工作 成都妹子带着爸妈环游地球

2017-05-17 07:53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妹子的环球旅行路线

出发:2015年8月9日

结束:2017年4月26日

历时:627天

行程:110886公里

途中:经过44个边境站,3次跨越大洋

线路: 伦敦→欧洲大陆→土耳其→中国→新加坡乘船→澳大利亚,悉尼乘船→美国→中美洲,巴拿马坐船→南美,阿根廷坐船→意大利,罗马→伦敦。

两年前,成都80后妹子易昱和丈夫尼尔从英国的格林威治天文台的本初子午线出发,开始了她的环游世界之旅,全程陆路不坐飞机,夜间住宿沙发客、青年旅社。上月26日,他们花了20个月,在地球上画了一个“圈”,其中有11个月是与父母一起度过的。“真是太宝贵了,它让我重新认识了父母和这个世界。”易昱5月11日接受晚报记者采访时说。

个性独立 她辞掉工作说走就走

2002年,易昱毕业于成都石室中学。当时,易昱的父母是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工程师,易昱本想女承父业去考北航,结果未能如愿,于是干脆申请了英国的兰开夏大学,毕业后又考取了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生。后来,她留在了英国,在一家矿产公司工作,丈夫尼尔是一名核电工程师。

“她读幼儿园时,我去北京读研究生了,一直没怎么管她,她跟爸爸在一起,什么事都自己做决定,可能就是那个时候养成了她特别独立的个性。”易昱的妈妈郭瑞蓉昨日接受晚报记者采访时说。

正如妈妈所言,易昱的确是一位敢想敢做的成都妹子。“我一直都有环球旅行的梦想,而且你真的想去做一件事的时候,没有条件你就创造条件。”两年前的一次偶然的机会,丈夫尼尔拥有了一个17个月的假期,易昱觉得,是时候了。她辞去了工作,也放弃了买房买车的念头,毅然和丈夫背着背包去旅行,说走就走。2015年8月9日,他们出发了。

两代同行 在吵吵闹闹中弥合分歧

为了让父母放心,易昱一有时间,就会在网上写一些旅行途中的故事、感受和照片,给父母报平安。在最初的计划里,旅行并没有包括父母。2015年11月10日,易昱在旅行途中回到成都见父母。“离开时,他们可能既担心我的安全,也对我们的旅行方式很感兴趣,于是就提出要与我们一起旅行。”易昱说,接下来三个多月,一家四人就离开成都南下进入东南亚。

对很多人来说,带上父母旅行,与独自旅行,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状态,易昱一家四口也是这样。旅行刚开始,易昱和爸爸之间就产生了分歧。“我老公觉得,出去旅游就是要早起,就是要早点出发,但女儿的想法不是这样。”郭妈妈说。但在女儿看来,旅行是为了让生活慢下来,放松仔细体味。而易昱爸爸每天都起得很早,催促女儿快点出门。易昱虽不算是“夜猫子”,但晚上要整理照片,做行程计划,查阅信息,总是会睡得很迟,早上起得晚。有一次,父女俩终于为此爆发了严重的争吵。执拗的爸爸甚至放话,要退出旅行。尼尔两边劝,最后双方各让一步,才算缓解了“分手危机”。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矛盾,就是旅行的开销。爸妈当然希望自家儿女出去旅行吃好住好,所以对易昱小两口定下的“不坐飞机”和“尽量住青旅”的原则格外不理解。“开始我们是很反对住青旅的。”郭妈妈说,“青旅有时要住6人间,我们四个人,还有两个外人要住进来,感觉很不好。”尽管如此,两代人在东南亚这一段的三个多月时间里,在相互迁就与磨合下,一个个问题渐渐不复存在了。

“牧羊犬事件” 为探寻父亲伤情狂奔6公里

本想着这样的旅行挺辛苦的,父母可能尝尝鲜就过去了。当得知小两口要去南美时,对南美一向抱有极大热爱的父母二话不说,立马从成都赶到美国拉斯维加斯与他们会合。“他们真的很适应旅行中的状态,也很喜欢这种自由的旅行方式,我们前前后后一共相处了11个月。”易昱说。

通过这段旅途,易昱爸爸学会了熟练地搭帐篷,妈妈则更厉害,从来不做饭的她不但被“逼”做出了四川火锅,还顺道学会了西班牙语。到罗马时,易昱和丈夫都觉得,到这里就差不多可以回去了,但是父母显然觉得还意犹未尽。“我从来都不知道他们俩竟然那么厉害,我都感觉他俩彻底把自己放飞在路上了!”

在易昱印象当中,这也是成年之后与父母第一次以这种状态相处,一家人在陌生环境中共同担当,共同面对。去年12月的“牧羊犬事件”更是让两代人的亲情得以交融。

当时,全家4人正徒步海拔四千多米的厄瓜多尔高原上,易昱爸爸不慎被山里的牧羊犬咬伤了。“当时裤子都撕烂了,牙咬到肉里面很深,我们都快急疯了。”易昱狂奔了6公里,最终找到了这只狗。为了确认这只狗是否打过疫苗,在村民的帮助下找到了狗的主人。狗主人一口咬定打过疫苗,但易昱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带着爸爸到最近的城市,准备让防疫站打狂犬疫苗,对方坚持要观察10天以上才能注射。

“当时易昱都急哭了,跟管事的医生好说歹说,最后才打了一针。”郭妈妈说。“我老公非常感动。以前,他有时会觉得女儿不够尊重他,‘我想这样做,你老是不同意我这样做’。但是这件事以后,他知道女儿其实非常非常心疼他。”

“这段时间对父母的了解和交流,甚至比之前的二三十年加起来都还要多。” 易昱也没有想到,旅行计划从两人变成四人后,就像组建了一个家庭课堂,是一种完全不同的体验。“我们在这次旅行中相互帮助,重新认识彼此,这是多么值得珍视的与爸妈一起的一段时光。”易昱在她的游记上这样写道。

最新计划 下次租房车去非洲

“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长途旅行,在旅程中我慢慢地了解自己是一个怎样的旅行者。”易昱笑着说,这次旅行虽然收获很多,但其实并不完美,时间有限,脚步有点太快了,即便是尼尔又多请了三个月的假,也只是勉强完成旅程,下次旅行,速度至少慢三倍。“下一次,我们准备租一辆房车去非洲,虽然时间没有定,慢慢地随停随走,多与当地的居民接触,体会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易昱说。

成都晚报见习记者 谢晔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辞掉工作 成都妹子带着爸妈环游地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