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第四届“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今晚打响

2017-05-17 07:4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伊塞克期待国青队员能享受比赛 涂新 摄

伊塞克期待国青队员能享受比赛 涂新 摄

成都自主打造的品牌赛事——第四届“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今晚将在双流体育中心揭开战幕。与参加前几届赛事不同的是,本届比赛中国国青队的主帅是一名外籍教练——德国人拉尔斯·伊塞克。他的前任郑雄、李明都曾率队来蓉参加“熊猫杯”,不过他们在国青队帅位上都未取得成功。本届“熊猫杯”赛事是伊塞克执教的U19国青队组队后参加的首项正式比赛,今晚7点他们将首战匈牙利国青队。昨天,伊塞克先给自己和球队减压,“像‘熊猫杯’这样的比赛,我们不应该背负什么压力,能让球员得到成长、感受到足球带来的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本届“熊猫杯”是中国U19国青队备战今年11月在柬埔寨进行的亚青赛预选赛的一次练兵机会。有消息称,一旦U19国青队无法从亚青赛预选赛中出线,伊塞克与中国足协的合同将自动终止。对此,伊塞克表示,他的任务不仅是要率队从预选赛中出线,还要帮助里皮执教的国家队培养年轻队员,“我的同事克劳琛12年前曾率领国青队征战荷兰世青赛,我也知道这些年中国国青队再也没能进入世青赛。但我要强调的是,年轻人踢球是为了享受足球,不要有太多的比赛压力,快乐才是第一位的,过早地为了足球比赛的结果而踢球,不利于他们的成长。”

今年2月,伊塞克组织了1999年年龄段的队伍在南京进行了第一期集训,此后球员进进出出,先后有50多人参加集训。全运会预选赛期间,伊塞克同以顾问身份出现的克劳琛等人分别奔赴4个赛区考察球员,最终选出了27人奔赴成都参加“熊猫杯”,队伍中包括刘若钒、朱辰杰、刘超阳、郭田雨、单欢欢等一批新星。这支球队中还有多名川籍球员,其中刘超阳、罗新、鱼竣伟三名球员都出自成都足协培训中心。目前效力于上海申花的刘若钒来自南充,已代表上海申花在中超赛场亮相,近来状态不错。此前三届“熊猫杯”中,中国国青队均获得第三名。对于本届比赛的成绩是否能超越前三届的问题,国青队教练组和队员都不愿表态。“除了比赛成绩,我也希望我的球队能出现一两名优秀的球员,能进入中国国家队。”伊塞克回应道。

值得一提的是,来蓉参加“熊猫杯”的国青队中无一名海归球员,对此伊塞克说:“不是说海归球员就一定比在国内踢球的球员强,问题是我现在在中国选球员都很难凑齐人,有的要参加全运会预赛,有的俱乐部又不放人……”按照本届“熊猫杯”的赛程,揭幕战之后中国国青队将先后迎战伊朗国青队和斯洛伐克国青队。CCTV5+将全程直播中国国青队的三场比赛。

新闻观察

伊塞克需要为自己正名

长得有点像巴拉克的伊塞克昨天面对记者侃侃而谈,其间还不停和大家开玩笑,他给人的印象不太像一名严谨的德国人。在担任中国U19国青队主帅前,45岁的伊塞克最显眼的经历便是在德国国青队工作,不过他担任的只是助理教练。在主教练层面,他执教过的3支俱乐部一线队全部是德国第五级别联赛的低级球队,带队胜率仅有28.9%。

伊塞克的足球经历,和前国青队主帅里克林克有不少共同之处:足球讲师出身,缺少临场指挥经验……但即使挑选了这样一名“新人”,中国足协前前后后也花了近一年时间。由于迟迟没有选定主帅,在伊塞克上任前,整个2016年这支国青队在几位国内教练的带领下参加比赛,连主帅都不固定。如今伊塞克终于在成都迎来了他上任后的首场正式比赛,但时间已经被浪费了不少,距亚青赛预选赛不到半年时间,留给这位新帅的备战时间已经不多了。

这支国青队选择德国教练,据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落实中德两国政府之间在足球方面的合作。曾执教中国国青队的克劳琛应邀担任顾问。未来,这支国青队甚至有可能重启当年的“巴特基兴根模式”,前往德国进行长期集训。就中国国字号队伍的体系建设而言,国家队、国奥队引入了以里皮为代表的“意大利系”,1999年年龄段的国青队却选择德国人当教练,未来2002年年龄段的国少队据称有可能选择葡萄牙教练,整个国字号队伍的技战术理念与指导思想如何统一?今年是全运会年,1999年年龄段的队伍作为全运会男足乙组适龄参赛队伍,各地方队为完成全运会参赛任务,显然很难放人,目前急于考察球员的伊塞克面临不小的困境,“熊猫杯”对他来说无疑是一次难得的考察球员的机会。

新闻链接

从“熊猫杯”走出的希望之星

“熊猫杯”已迎来第四届比赛,主办方期待将该赛事打造成“球星的摇篮”,其中2014年首届赛事星味最浓,因为该届赛事有巴西国青队参赛,当时来蓉参赛的佩雷拉目前效力于曼联,达尼洛目前效力于本菲卡。

作为历届“熊猫杯”的东道主,中国国青队虽从未捧杯,但不少参赛球员如今已在中超赛场甚至国家队崭露头角,比如张玉宁已成为国脚,北京人和的邓涵文也被里皮选中。此外,像天津泰达的杨立瑜、河南建业的胡靖航、天津权健的张修维、广州富力的向柏旭都已在中超赛场崭露头角。来自北京国安的单欢欢2015年曾在“熊猫杯”中亮相,那时的他刚满16岁,“跳级”升入国青队。去年的“熊猫杯”上,单欢欢已成长为国青队主力,他也是第一位在中超赛场亮相的“99后”球员。本届“熊猫杯”单欢欢再次入选国青队大名单,他有望成为本届“熊猫杯”中的希望之星。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原标题:国青成都再出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