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联想中国区高层再变动 刘军回归陈旭东离职

2017-05-17 07:5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昨天宣布,联想再次调整组织架构。从即日起,中国区将重组为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集团(PCSD)和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这距离联想上一次宣布重组仅时隔一个财年。随之进行的还有高层人事变动,“老人”刘军回归,现任高级副总裁陈旭东离职。

联想集团昨日宣布中国区重组方案和一项高层领导者职位变动。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宣布中国区将重组为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集团(PCSD)和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刘军(左图)和童夫尧(中图)共同担任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分别负责中国区的PCSD业务和DCG业务。另外,现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全球服务业务负责人陈旭东(右图)出于个人和家庭原因将于月底离职。

消息:联想再调中国区组织架构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昨天宣布,联想再次调整组织架构。从即日起,中国区将重组为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集团(PCSD)和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他表示,“我们需要推动业务模式和组织模式的变革,来匹配战略的要求。针对PCSD业务和DCG业务在客户对象、销售能力和销售模式上的差异性,我们明确了各自面向客户的端到端的策略和组织。PCSD业务和DCG业务在中国都已经发展到了相当的规模,同时各自又都有巨大的潜力有待深耕挖掘和开拓创新。为此,从即日起,中国区也将重组为PCSD和DCG两个独立的组织,以便更专注地服务客户,更快速地响应市场。”

实际上,这距离联想上一次宣布重组仅时隔一个财年。去年3月18日,联想发布业务重组公告,将联想集团划分为四大业务集团,分别是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集团(PC&SD)、移动业务集团(MBG)、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联想创投集团(LCIG),并于4月1日新财年开始实施。

今次调整后,中国区将由此前的四大业务集团缩减为两大业务集团,将重点放在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和数据中心业务两个方面。杨元庆表示,“今天,正如我们都深切感受到的,PC不再只是传统的个人电脑,而是向新PC,即个人计算设备+个人云(Personal Computing + Personal Cloud),乃至进一步向个性化计算设备+个性化云(Personalized Computing + Personalized Cloud)延伸。”同时,“中国是新一代智能设备发展变化最快的市场,并且全球创新中心也逐渐在向中国倾斜……在充分发挥PC领域已经建立的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我们还需要明确更清晰的中国战略,建立更专注的管理和团队,打造更适应中国市场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追访:联想中国区实行双总裁制

在组织架构调整的同时,联想也调整了相应高管,联想中国区实行“双总裁制”,刘军和童夫尧共同担任中国区总裁。

刘军将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领导中国平台及中国区PCSD业务,向联想全球总裁兰奇汇报。童夫尧将担任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负责DCG中国的端到端业务,以及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业务,向DCG业务总裁Kirk汇报。另外,从6月1日起,现任联想副总裁、PCSD全球服务业务负责人于洁,将领导联想全球服务业务,向兰奇汇报。

公开资料显示,刘军1993年便加入联想集团,历任联想电脑公司研发部总经理、台式电脑事业部总经理、消费IT业务群主管高级副总裁、集团运作系统主管高级副总裁等职务。自2014年4月1日起,刘军专门负责联想移动业务,同时,刘军由高级副总裁晋升为执行副总裁(EVP)。不过,2015年刘军卸任移动业务集团总裁以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职务。

童夫尧2005年加入联想,此前曾在戴尔中国有限公司任销售总监,负责渠道、大客户销售和销售管理工作。加入联想后,他主要负责中国区大客户业务,担任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总经理。2015年4月1日,童夫尧正式担任联想中国区总裁,全面负责联想中国区业务。

外界对两人共同担任中国区总裁的评价是被“委以重任”。杨元庆对二人评价颇高,他称刘军“是PC行业出类拔萃的领导者。联想著名的双模式业务的建立,就有他的直接贡献”。并表示刘军在产品开发、销售、企划等多种岗位上都有成就。对于童夫尧,杨元庆称童夫尧“在过去2年半担任中国区总裁期间,带领团队夯实了PC业务的领导地位,并大力投入数据中心业务,为企业级业务下一步在中国的全面发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童夫尧对商用客户的深入洞察、对企业级市场的了解、卓越的精细化管理能力,以及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业务在中国已经取得的重要市场地位,使得他成为这个新岗位的最佳人选”。

关注:刘军再回联想

此次人事调整后,刘军的回归颇受关注。刘军是联想的“老人”,曾在联想任职超过20年时间,先后在产品开发、销售、企划等多种岗位上都担任过重要职务。2015年9月30日,联想突然宣布刘军因个人原因离职。当时,外界曾有过刘军和杨元庆不和的传闻,不过,此次刘军的回归被证实是杨元庆“亲自去谈的,谈了好几轮”,关于二人不和的传闻不攻自破。

刘军在离开联想前的职务是移动业务集团总裁以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负责联想的手机等业务。2015财年,联想手机业务表现不佳,根据财报,智能手机出货量全年销量同比下跌13%,国内手机销量仅1500万部。有观点认为,刘军的离开与团队业绩不理想有关,杨元庆曾表示,“联想原本在渠道方面具有优势,尤其是运营商渠道做得不错,但最近一年却不太理想。而很多其他原本可以做得很好的方向也没有做好,这就是我为什么会在内部说‘拿榔头敲都敲不醒’。”不过这一观点并未得到双方证实。

5月15日夜间,刘军在微博写下“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并@杨元庆,杨元庆立刻回应道,“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离开联想两年的刘军,微博名称还是“联想刘军”。关于刘军的回归,杨元庆表示:“刘军的战略视野、端到端丰富的经验,以及对PC行业的洞察,一定会带领中国区PCSD业务开拓新模式,实现新突破。”

另外,刘军还同时回归联想集团LEC。据悉,LEC为联想集团执行委员会,于2009年初成立。LEC成员会就公司的重大事项进行集体决策,共同制定和推进公司的发展战略。2011年,联想公布新一届LEC成员,当时担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业务集团总裁的刘军就是8名成员之一。

热点:陈旭东离开联想

与此同时,杨元庆宣布联想的另一名老将陈旭东即将离职。陈旭东现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全球服务业务负责人,杨元庆表示陈旭东“出于个人和家庭的考虑,将于本月底离开联想”,并表示“我尊重旭东的个人选择,并祝愿他未来一帆风顺”。

陈旭东在联想工作24年,他于1993年北京大学毕业后就加入联想,先后担任大区销售经理、西北区总经理、商用市场部助理总经理、销售商务部总经理、质量管理部总经理、助理总裁。2005年4月起,陈旭东担任联想集团副总裁。2011年他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2015年4月,神奇工场成立,陈旭东出任CEO。在刘军离职后,陈旭东出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去年,在联想集团组织架构调整后,陈旭东负责移动业务集团(MBG)中国市场的端到端业务管理,包括产品研发、销售和市场营销。

原标题:刘军回归陈旭东离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