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青羊政务一号通”对外运行 “7×24小时”全时服务

2017-05-18 07: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记者昨日获悉,“青羊政务一号通”已经正式对外运行。今后,无论是咨询政策还是投诉建议,不管你是否清楚应该找哪个部门,不管是上班时间还是节假日,只要你记住一个电话“96963”就能都搞定。

作为“智慧青羊”中“智慧政务”的1.0版本,该平台整合了全区116个非应急事务的公开电话服务,实行“7×24小时”全时服务和“一号受理、信息共享、综合服务、多级联动、限时办结”的诉求快速响应机制。

96963“一号受理” 不用再背116个号码了

过去,咨询社保政策要打人社部门电话;询问入籍问题,得找公安部门;投诉噪音扰民,则要找城管部门;上幼儿园小学,只有教育部门才能给出权威说法……

“我们梳理了一下,全区各职能部门、街道的公开电话数量就有100多个。”青羊区法制政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区红十字会为例,对外公开的服务电话就有2个,有的单位甚至更多,市民即便查询到电话号码,可能也很难分清到底打哪个电话才能解决问题。

而从接待量来看,青羊区各部门、街道的100多个公开服务电话的年总受理量超过了25万,其中区人社局有3部电话的年受理量均超过1万,最高达到了3万多;区房管局、区国税局、区地税局等民生部门的单个电话年接待量也超过1万。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要培育转换城市动力、增强城市持续发展能力。其中,在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按照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网络理政工作的安排部署,青羊区一直在思考如何立足于群众需求、创新网络理政方法。

此次运行的96963“青羊政务一号通”,融入“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搭建一个统一的群众诉求受理平台、业务办理平台、数据共享平台,最终实现集多元化受理、分层级办理、全过程监督、大数据分析、政民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型的政务服务平台。

目前,这个平台整合了全区各部门、街道等的116个对外服务电话。也就是说,今后青羊区的市民只需要记住96963一个电话号码就行了。

7×24小时全时服务 下了班也能找到人

“青羊政务一号通”平台旨在形成统一受理、转办、答复、评价的闭环服务模型,主要受理公共政策和信息咨询、建议批评、建言献策、投诉举报、非报警类紧急求助等服务。

以政策和咨询为例,平台建立了动态更新的知识库。对库内能够查询到的政策和咨询,由话务人员当即进行统一回复;对于需要部门给予专业回复的,由话务人员电话转接或通过内部系统转发工单并督促回复。

除了相关政策咨询外,青羊区范围内的噪音扰民、违章占道、违法建设、污染环境、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安全等涉及市民生活方方面面的问题,都可以拨打96963投诉举报;农民工子女入学、维权讨薪、贫困救助等问题,也可以拨打96963寻求帮助。当然,还能对相关部门、街道、社区领导及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投诉和举报。而这些诉求类问题,话务员将通过内部工单的形式派发给相关部门、并进行办理督办。

平台实行“7×24小时”全时服务。此前,除城管等特殊的投诉举报公开电话,不少部门公开电话的服务时间都是上班时间。现在有了“一号通”,即便是下班之后,也可以进行电话咨询和求助。如果遇到紧急投诉和举报,平台话务人员将直接电话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快速处置。

限时办结 建立诉求快速响应机制

对于市民来说,更重要的是得到政务服务的更快响应。

对群众和企业来电反映的诉求,“一号通”平台按照“统一受理、分类处理、限时办结、过错问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办理、谁答复”以及“首接责任制”的原则处理。

对市民的咨询、求助、建议等各类诉求,能当天答复的当天答复诉求人;不能当天答复的,原则上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和答复诉求人。

当然,在“一号通”运行的前期,各部门、街道的公开服务电话将继续“双轨”运行一段时间,市民仍然可以拨打这些公开电话进行咨询、投诉或求助。同时,“一号通”网站也即将上线。市民可以通过网站反映诉求,查看常见政策解答,还能查询办理情况和进度。

“平台刚刚对外运行,还处于起步阶段。”这位负责人表示,未来青羊区还将建设以“一号通”为核心的“智慧政务”2.0版,深度对接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市长(区长)公开电话、市长(区长)信箱等渠道,而微博、微信、区长信箱、青羊区公众信息网等新型媒体也可直通“一号通”平台。平台信息指令将更加精准直达工作人员手机APP,提升工作效率、工作痕迹更加清晰,真正建立起“一号受理、信息共享、综合服务、多级联动、限时办结”的诉求快速响应机制。

成都商报记者 李娅

原标题:不用再背116个号码 “96963”一号全搞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