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省再增一条水电外送通道

2017-05-18 09:4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5月17日上午10点25分,在资阳安岳县千佛乡,最后一束电线跨过沱江,缓缓驶入牵引场将248基铁塔串连在一起,至此,川渝电网500千伏第三通道(四川段)输电工程全线正式贯通。

据介绍,该工程预计6月底丰水期前正式带电投运。作为“十三五”期间我省建设的首条电力外送通道,预计每年有助于外送消纳水电70亿千瓦时,届时将一定程度缓解我省“弃水窝电”压力,并对四川打造全国清洁能源基地具有重要助推意义。

现场 四川段率先贯通

5月17日上午,阳光刺眼,资阳安岳县千佛乡两个山头,张牵机轰鸣着,如银蛇一般的电线被缓缓拉起。“线路展放到位,两侧张牵机熄火。”上午10点25分,随着一声令下,放线作业完成。在跨越了5次110伏输电线路、5次220千伏输电线路、1次500千伏线路以及遂资眉高速、成安渝高速、成渝铁路等重重障碍后,四川境内的线路在沱江之上正式连通。

据了解,川渝电网500千伏第三通道工程于2016年10月31日开工建设,是“十三五”期间四川建设的首条川电外送通道。工程起于四川资阳雁江区,止于重庆铜梁区,总投资11亿元,全长327.5公里,其中四川段新建500千伏线路240.6公里,占到了总工程量的70%。

为了精确管控各阶段工期计划,在全力做到安全、质量双管控的同时,快速平稳推进工程建设、架线高峰期,四川段4个放线区段同时动工,业主、建管、施工、监理各方监管人员现场蹲守监护,于2017年5月17日率先贯通。

据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施工人员介绍,按照计划,川渝电网第三通道四川、重庆两侧将于近期同步完成线路附件安装及站端电气设备调试。

意义 有效缓解“弃水窝电”压力

据了解,近年来,四川连年出现“水电消纳难”的问题。从2012年开始,四川电网水电弃水电量逐年增加。2012年弃水电量约占水电发电总量的3.96%,2016年则达到了141亿千瓦时。

作为“十三五”期间四川省建设的首条电力外送通道、四川省“项目年”重点项目,川渝电网第三通道的建成投运将新增川电外送能力200万千瓦。

目前,四川境内已有±800千伏向家坝-上海、锦屏-苏南、溪洛渡-浙西3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500千伏德阳-宝鸡直流线路、四川至重庆4回500千伏交流线路,共同形成了“四交四直”外送格局,跨省跨区电力交换能力达到2850万千瓦。记者 吴冰清 

原标题:我省再增一条水电外送通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