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西兰"人肉大赛" 6天从13亿中国人中找到绵阳女孩

2017-05-19 07:5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李沙和新西兰女孩一家

因为一名四川绵阳的女孩,和一场“神奇的中国面孔”比赛,新西兰小城黑斯廷斯在这个5月斩获了新西兰姐妹城市奖最佳青年教育项目大奖。18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这张“神奇的中国面孔”正是绵阳北川“85后”姑娘李沙,她在新西兰黑斯廷斯2015年举行的比赛中,仅凭一张照片,被当地4000多名中学生从13亿多中国人中成功“人肉”出来,并前往新西兰7所学校演讲,分享人生励志故事。

找出她

主办方给数十条线索

2015年6月的一天,绵阳北川姑娘李沙接到了一个海外来电,一位尚有童音的声音问她:“请问你是不是李沙?”随后,对方做了自我介绍,称自己是新西兰14岁的学生内斯塔·雷德,她已经找了李沙6天了。

接到电话的那一刻,李沙还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后来,活动主办方在电话中解释,他们在新西兰黑斯廷斯青少年学生中举行了一个“人肉中国人”的比赛,此次被人肉的对象就是李沙。

黑斯廷斯位于新西兰北岛,人口约7万人,但在这里的居民追捧中国文化,甚至在中学和小学里,都要普及有关中国的知识,学习中国话。黑斯廷斯在上世纪80年代与桂林结为了友好城市,是中国和新西兰的第一对姐妹城市。十几年前,为了倡导学习氛围,黑斯廷斯的地区议员想出了一个游戏,叫做“人肉中国人”。

游戏的规则是,主办方找出一位中国人的照片,然后把这个人的照片发布,并提供数十条线索,整个城市的中小学生一起“人肉”这个不知名的中国人,期限为两周,最早把这个人的信息找到,并且联系上这个人,就能拿冠军。冠军的奖励,是一次免费的中国游;而作为回报,该城市也会邀请这个被“人肉”的中国人来新西兰玩一趟。

选定她

“年轻而勇敢的女士”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了“神奇的中国面孔”比赛发起者、黑斯廷斯地区议员凯文·沃金思。凯文告诉记者,“神奇的中国面孔”迄今已举办三届。第一届比赛是在2006年,当时的挑战是从桂林市区的100万人中找出2个人,获奖者最终用108个小时结束了比赛。第二届比赛则在2008年,从广西的700万人中找出一对情侣。

第三届,也是最近一届比赛2015年举行。凯文告诉记者,这是挑战最大的一次,因为主办方定下的任务,是要从近14亿中国人中找出一个人。这个人选怎么定?凯文花了很多心思,他们联系了到绵阳相关部门,希望推荐一个人选,绵阳推荐了“85后”姑娘李沙。在“ 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李沙强忍着失去五位亲人的悲痛,积极救助伤员,冒着余震不断和山体垮塌的危险,转移学生到安全地带。凯文·沃金思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李沙正是他们需要的“年轻而勇敢的女士” 。

2015年6月,“神奇的中国面孔”在黑斯廷斯约5000名学生中激烈开赛。主办方通过新西兰当地的媒体每天更新线索,线索包含了中国的历史、地理、文化知识。通过地图一个个排除,孩子们一步步缩小搜索范围。

经过6个夜晚的追踪,他们最终将搜索范围锁定在四川绵阳。接着,通过主办方的电话线索,从李沙朋友的朋友——李沙朋友——李沙;最终14岁女生内斯塔·雷德从近14亿中国人中,找到了李沙,成为比赛冠军。

谈比赛

“他们每天做梦都是中国”

根据规则,李沙当年受邀前往新西兰,在风景如画的黑斯廷斯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我在7所学校进行了演讲,分享了我的人生故事,介绍了羌族文化等。”李沙说,去黑斯廷斯时,她专门带上了羌族服装,享受了当地的花车巡游。

返程时,冠军小姑娘内斯塔·雷德也和李沙一起来到绵阳玩。“我和内斯塔·雷德一家成为了好朋友,在新西兰时,他们还邀请我去做客。”李沙说。今年9月,“神奇的中国面孔”比赛发起人凯文先生及其夫人也将来四川绵阳。

别具新意的“人肉比赛”赢得认可,凯文非常高兴。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孩子们的求知欲是很旺盛的,比赛的规则激发了他们的求知欲。比赛不仅让获奖者免费旅游,还能学习提升知识。“每天从早到晚,参赛的学生都要找这个人的线索,他们通过学习知识点,缩小搜索范围,不断阅读中国有关的历史文化地理知识,这是巨大的认知量,”凯文说,“我敢打赌他们每天做梦都是中国……”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图片由李沙提供

原标题:6天,从13亿人海中找到绵阳女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