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6家快递下月上调派件费 成都部分同城快递已涨2元

2017-05-20 08:0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日,关于中通、韵达等6家加盟制快递企业上调派件费的消息不断传出,5月18日,成都商报记者就此事向相关快递企业总部进行了确认,申通、韵达、百世汇通等相关负责人表示确有其事。各快递企业表示,本次调价是“企业内部结算机制调整”,后期对消费者快件收费有没有影响,在于各加盟网点根据市场情况而定。

商家说法 “保障末端网点利益”

相关人士称本次调价是内部结算机制调整,与市场快递价格没有直接关系,调价目的在于保障末端网点的利益,促进全网的平衡发展。韵达快递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基层网点揽件数量少,经营形式困难,同时西部等地区派件相对而言较少,对应的收益也较低,提高末端派送费,在一定程度上能提高他们的效益,促进全网的平衡发展。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商物流与快递从业人员调查结果》,70%左右的调查对象月收入水平在3000元至6000元之间,只有48%的人表示将继续从事这份工作。圆通相关负责人表示,提高快递员收入在一定程度上能稳定快递员队伍,保障快递行业的服务质量。据记者了解,“四通一达”、天天快递是本次派件价格上调的主要快递企业,各企业将从6月1日起将网点派件费提高0.15元/件。

按照人均日派送量60单计算,1000个快递员日均派送费增加9000元。在采访中,负责配送高新区的某中通快递员对自己是否能摊到该笔派送费表示质疑,“快递员那么多,公司愿意分配那么多钱给我们吗?”他表示最终快递员是否能获得上调的派送费还有待验证。

市场预测

会推高快递价格吗

西南财经大学物流系主任梁志杰分析表示,从供应链角度来看,快递就是顾客-快递公司-网点-顾客,派送费是只是供应链内部成本的一部分,由内部的哪个节点企业承担或者共同承担都有可能,主要根据快递公司与网点之间的合作协议。供应链的总收益就是顾客支付的快递费用,利润就是顾客支付费用减去供应链成本,由于内部派送费调整并不会增加供应链的成本,只是成本的分摊机制发生变化,有的比原来多承担,有的少承担。这样,每个供应链节点企业的利润水平也就发生变化,少承担的利润增加,多承担的利润减少。除非企业愿意利润减少,否则就只有把内部转移的成本算到顾客头上,提高快递费用。

物流快递咨询网首席分析师徐勇则认为,目前市场快递价格由电商控制着,同时在同城化竞争的情况下,市场互相牵制,价格难以上涨,所以提高派送费很难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同/步/播/报

成都地区部分同城快递已涨2元

派件费上涨是否会导致消费者的快递费用上涨还有待时间检验,但同城快递的悄然上涨却是已成事实。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通、圆通等部分加盟制快递在4月底的时候,已经将同城快件平均每单上涨了2元。锦江区东顺城南街圆通速递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同城寄件主要分为6元、8元、10元这三个档位,目前是8元、10元、12元这三个档位,相同重量的快件一个月前从锦江区发往武侯区是6元,现在涨到了8元。中通一曹姓快递员告诉记者,上个月接到过通知说要涨价,但还没有正式的文件说明,目前APP上下单和散件收发已经涨了。

成都市物流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4月部分快递费上涨不完全是因为派送费即将上调导致的,而是由多方面原因决定的,但关键还是为了增加快递员的收入,稳定快递员队伍。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费成鸿

原标题:6家快递下月上调派件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