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埃塞俄比亚总理访川 感谢四川“授人以渔”

2017-05-21 07:3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参观东方电气

5月19日下午4点15分,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乘坐专机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开启为期3天的访川之旅。

一身灰色西装、一副茶色眼镜,身材高大的海尔马里亚姆总理笑容可亲。在北京参加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他随即率团访问山东、福建等省,并将最后一站定为四川。紧凑的行程安排下,“经济合作”成为海尔马里亚姆关心的重点。

向四川投资者喊话“欢迎”,为四川在埃建设团队亲笔写下“xiexie(谢谢)”,带领包括工业部长、国家银行行长在内的40余人组成的代表团与四川企业进行面对面洽谈……海尔马里亚姆用诚意满满的行动,向四川抛来橄榄枝:“欢迎四川的投资者,埃塞俄比亚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

埃首都“天府新区”由四川企业规划建设

昨日上午,埃塞俄比亚-四川经贸合作论坛在成都举行。推介会后,由埃塞俄比亚矿产和油气部长、文化和旅游部长、畜牧业和渔业国务部长等人“坐镇”的洽谈区,迅速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参加论坛的上百家四川企业对走进埃塞俄比亚充满好奇:“我们想了解现在当地通讯市场发展得怎样?”“当地的政策能给予多少优惠和支持?”“有没有已经成功的四川企业?”

事实上,遥远的非洲早就不乏四川企业掘金的身影,埃塞俄比亚甚至已成为四川在非洲大陆的重要投资目的地。海尔马里亚姆用中铁二院的例子为在场四川企业服下定心丸,“值得一提的是,从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堤港的亚吉铁路是由中铁二院主导的。” 海尔马里亚姆说,四川的铁路工程技术和建设水平处于领先地位,这是非洲第一条跨境现代电气化铁路。

哪些企业投资埃塞俄比亚市场前景最广阔?海尔马里亚姆介绍,埃塞俄比亚在过去15年平均增长率维持在10%以上,是非洲经济增长最快的非石油经济体,包括基础设施、农业、医疗、教育、工业产业等都面临发展和投资,这些都是四川的优势领域。据四川省商务厅统计,四川省有11家工程承包企业先后在埃塞俄比亚开展了对外承包工程业务,2015年川企在埃承包合同额为1.2亿美元,2016年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达20亿美元。

“抢”先一步的,还有中铁二院的indode(因多德)国际工业与物流城项目,这个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新城”,规划影响区域面积103.5平方公里,预计能容纳百万人口。“新城之于亚的斯亚贝巴,就像天府新区之于成都,也是南面再造的产业之都,非常辽阔。”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金旭炜这样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因多德国际工业与物流城定位为产城融合的产业新城,促使工业、物流、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多元产业共同发展,将成为非洲经济新引擎、埃经济发展新中心和产城融合新城区。将来四川企业入园,还将享受到电力、电信、土地、税收等方面的优惠。

直航明日开通 埃总理邀四川人去耍

“5月22日一定会有一个多彩又成功的首航仪式,预祝埃塞俄比亚航空在成都的新动作一切顺利!”在为四川省图书馆“走进埃塞俄比亚”摄影展剪彩后,海尔马里亚姆肯定了两地的人文交流,并宣布明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将开启与成都的直航。这是埃塞俄比亚航空在中国的第5个直航目的地,也是连接非洲与中国西南地区的第一条航线。

直航的开通不仅成都旅客的出行提供了多元选择,也让“走出去”的四川企业离家更“近”。行程中,海尔马里亚姆多次表达了对四川企业在埃塞俄比亚建设成就的感谢。由东方电气建设的吉布水电站是当前非洲已建成的最大水电站,让埃塞俄比亚彻底告别了缺电时代。参观完东方电气的科技展示厅后,海尔马里亚姆为东方电气题词,“我们欣赏你们的伟大贡献,在其他可再生能源方面,我们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随后,他还亲笔写下“xiexie(谢谢)”。

而中铁二院给埃塞俄比亚带来的轻轨和铁路,更让海尔马里亚姆连连夸奖,“让非洲其他国家很羡慕。”海尔马里亚姆表示,中铁二院不仅授人以鱼,还授人以渔,为埃塞俄比亚培训了很多工程师,“你们是我的家人。”

虽然没有时间深入认识成都,海尔马里亚姆却对成都念念不忘,“成都人照了很多埃塞俄比亚的照片,会让更多游客去埃塞俄比亚,让人心相通。”海尔马里亚姆透露,他希望再次来访,下一次,以私人的名义。

埃总理夫人在蓉“买买买” 皮鞋地毯家具都是目标

来到国际购物天堂,埃塞俄比亚总理夫人罗曼也忙里偷闲,抽出了一个半小时去购物。据随行工作人员介绍,昨日上午,罗曼光顾远东百货和全友家私,买走了两双鞋。下午,助理又再次出门购物,寻找总理夫人心仪的玻璃咖啡桌,而总理夫人的购物清单里,还有地毯、衣服、音响设备、按摩床和沙发。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埃塞俄比亚总理访川 感谢四川“授人以渔”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