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探索发现栏目》:活力南丝路

2017-05-22 07:3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一座2000年未更换过名称的都市。从空中俯瞰成都平原,由古城区出发,沿着断续的水路、陆路,继续向西,向南而行,将进入的是重重的高原雪山、深渊密林,是各种奇异生灵的乐园,是所有古代典籍都难以涉及的幽深之地,有关这片区域的最初记载,都只与居住在蜀地的先民有关。

正是在这秘境之中,贯通着一条比北方丝绸之路更早连接起中土文明与东南亚、南亚,乃至西亚的神秘通道,今天的人们称之为南方丝绸之路。沿着这条全长超过6000公里的隐秘交通网络,古老的商队跨越高山峡谷、深渊密林……以茶叶、丝绸、瓷器、白盐、青铜、玉石等商品,连接起一个个奇异的国度、繁华的城市、独特的民族,将成都与全世界连通起来。

古道新生

从成都往西南几十千米,是南方丝绸之路从成都出发后的第一大站——邛崃。

平乐古镇骑龙山上这条宽约一米的石板路,被称为临邛古道。2005年,考古学家在对古道试掘中,清理出了汉、宋、明、清四个时期的道路遗迹,西汉五铢铜钱的发现证实这条古道最晚在西汉时期就已经开通。临邛古道由此被认定为蜀身毒道,也就是南方丝绸之路重要的一段。

古老的丝织业,催生了这条以成都为起点的商贸秘道。史书记载,蜀国首位君王蚕丛氏就是养蚕专家,是他第一个把山上的野蚕变为家蚕,因而被后人称为“蚕神”。汉代,朝廷在成都东南隅围城建织锦工场,设锦官督造,因此成都有了“锦官城”这一称谓。

成都,昔日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在今天中国的经济版图上,也成为整个中国富有活力的新增长极。

秀色天成

成都,中国桑蚕丝绸业的起源地,中国丝绸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中国与印度的丝绸贸易远比人们想象的更早。如今,随着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建设,“蓉欧快铁”和中亚货运班列的开通,日益迅捷的交通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四川乃至整个中国的商品,从成都出发,横贯亚欧大陆,源源不断地被运往南亚、中亚、西亚乃至欧洲。

成都,在汉代就被誉为“中国漆艺之都”,距今2000多年的漆器,出土后依然纹饰斑斓、色彩亮丽。在漫长的岁月里,它一直是南丝路上马帮商队所渴求的商品。

邛崃,邛窑是最早烧制出彩绘窑的古窑。它出产的陶瓷以釉色丰富、器型多样而著称。沿着南方丝绸之路,它一路流通到了印度河流域和西亚地区。

文明纽带

四川绵竹,是中国最著名的年画产地之一。它与天津杨柳青、潍坊杨家埠和苏州桃花坞生产的年画被称作“中国四大年画”。

鼎盛时期,绵竹有年画作坊300多家,年产年画1200多万份。这些年画成为南方丝绸之路上的商品,远销印度、越南、缅甸等国。而年画的制作技艺,也早已随着印刷术,播撒到深受中国文化影响的越南各地。

四川绵竹和越南东湖村,相隔1000多千米。然而,从用纸到题材,两种年画之间却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

在绵延万里的南丝路上,正是文明的传播与融合,造就了丝路上看似相隔很远、却似曾相识的村落和城市,以及彼此相似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习俗。

漫长而古老的南丝路上,历经数千年的商贸和文化交流,从中原腹地的高山峡谷,到南亚炎热的沙漠和雨林,古老的传统与现代的生活,悄然融合。丝路沿途人们的宗教信仰、文化习俗不尽相同,但对于美味的食物、瑰丽的艺术、灿烂的文化,都有着发自本能的包容与热爱。这里的人们,因古老的商贸通道丰富着彼此的生活,因文明的往来而不断增长智慧与创新精神,激发与创造出振奋人心的乐章。

今天的成都,连通着不再神秘的西南古道,更连通着网罗整个南亚、西亚乃至欧洲的全新交通枢纽。在全新的“一带一路”倡议下,古老的南丝路,焕发出新的活力,重新成为一条重要的国际贸易与文化纽带。新的交流与改变,新的碰撞与融合,将一直延续下去。

据2017年5月17日—19日央视科教频道(CCTV-10)《探索发现栏目》

原标题:活力南丝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