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全叔读报:在成都坐国内航线 究竟能不能用护照?

2017-05-23 17:0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高赛琦   责任编辑: 马兰

111

全叔,是微博网友对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的昵称。《全叔读报》是我们开发的一个品牌栏目,不那么正经八百,但也不会一副很low的样子。

本期撰稿/凌恒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5月21日开始,“搭乘国内航线将不能使用中国护照”的消息在网络上热传。至5月22日,该消息得到全国各地多家媒体的确认,厦门、南京、合肥、南通等地多个机场自5月8日起就已经执行此政策。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也于22日向媒体表示:此前已经收到通知。

5月23日,民航局公安局下发通知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可以作为有效乘机身份证件,办理国内航班购票、值机、安检手续;旅客乘坐国内航班,办理购票、值机、安检手续时,应当使用同一个有效乘机身份证件。

从这份通知来看,中国公民使用中国护照搭乘国内航线航班,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为此,全叔以个人名义致电成都双流机场客服与成都双流机场安检办公室,得知情况如下:如果旅客此前使用了护照订购国内航线航班,“在这几天内”不会遇到安检以及登机方面的困扰,而如果是提前订购了未来一月乃至更久后的机票,则就“不太确定”。“我们也在研究文件,等待进一步通知”。全叔同时采访了东方航空成都分公司,不过对方表示此事主要涉及安检通关层级,具体执行则取决于机场方面,航空公司方面扮演的角色主要是配合。不过,已经订购机票的旅客,可以随时拨打客服电话咨询。

鉴于各个机场安检程序实际执行中存在不同——所谓小心驶得万年船,有几类旅客要尤为注意:

首先是外国绿卡持有者。不少中国公民在取得外国绿卡后,并没有放弃中国护照,中国护照+外国绿卡的旅行方式,也一直都畅通无阻。但现在情况有些改变——对于那些身份证长久没有更新,或者是此前干脆注销了中国境内户口的海外旅居者而言,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回国办理身份证,要么干脆加入外国国籍,外国护照搭乘中国国内航线航班不受影响。

其次,对于使用护照订购了国内航段机票旅客而言,尽量在出行前通过电话询问出发地的机场客服护照是否可用。比如,广州白云机场方面就表示,若是有内地其他城市到广州转机飞往海外的航班,不用在白云机场进行二次安检。若是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到国内其他城市再转机飞往海外,也可以仅使用护照安检。

另外,出境旅客自己也有“脑筋”可动。如把原本的中转地由国内机场改为香港或韩国,再飞往最终海外目的地——直接搭乘香港、韩国的航班出境中转,就只需要护照即可通关了。因为这两地与中国大陆交流较多,在二、三线城市也经常能买到廉价机票。

而对于成都本地已经订购了非近期机票的计划出境的旅客而言,可在出发前拨打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安检办公室电话:85207201。他们会随时知会您最新的政策执行进展。

《全叔读报》是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原创新闻评论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本文为第571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