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成都加减法构筑品质生活

2017-05-25 09:5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在东进南拓,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之外,对于西、北、中三个方位的布局体现了成都留住绿色,提升城市品质的良苦用心。保持、保护、降低是这三个方位建设的关键词:“西控”,是要在大力发展高端绿色科技产业,提升绿色发展能级的同时,保持生态宜居的现代化田园城市形态;

2017年4月25日,中共成都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明了成都今后五年发展的总体目标——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这一总体目标又被具化为着力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城乡统筹示范城市、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现代化国际城市、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全面增强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大命题。

要实现这一目标,需精准把脉人民群众的真实需求。

曾连续多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成都,一直以“宜居”著称。此次《报告》首次提出成都要建设和谐宜居的生活城市,可以想见,这座品质之城,将更上一层楼。

绿色发展首先要“增绿”,也就是做好“加法”。

在成都一个计算周期为5年的绿色加法等式中,右边的结果已被设定好,即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重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盛景。

如今,在成都,环城生态区、天府绿道、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等大型绿化项目的建设已陆续展开,一批城市综合性公园、湿地公园、郊野公园、小游园、微绿地也粗具规模。让市民“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的美好愿景并不遥远。

绿色发展不只是城市绿化,还体现在人们的生活方式上。打造绿色交通体系,倡导共享绿色出行,也是成都此次绿色加法的一个等式。

为了实现市民出行更加便捷通畅绿色的目标,未来,成都将加密轨道交通网、城市公交线网,加快街区循环成网,疏通改造拥堵节点,加强智慧交通系统建设。

坚持绿色发展,做能源和资源消耗的“减法”,往往比生态保护的“加法”更难。

“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报告》为成都未来城市空间的构建指明了方向。在东进南拓,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之外,对于西、北、中三个方位的布局体现了成都留住绿色,提升城市品质的良苦用心。

保持、保护、降低是这三个方位建设的关键词:“西控”,是要在大力发展高端绿色科技产业,提升绿色发展能级的同时,保持生态宜居的现代化田园城市形态;“北改”,是建设提升北部地区生态屏障,保护好历史性、标志性建筑,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改善人居环境;“中优”,则是通过降低开发强度、降低建筑尺度、降低人口密度,提高产业层次,提升城市品质,来实现中心城区的功能优化。

据《瞭望东方周刊》

原标题:成都:加减法构筑品质生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