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亮晶晶”重回地震区 只为未上完的法治课

2017-05-25 20:0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亮晶晶 (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高旭)5月25日报道 “时隔半年,终于再次见到了可爱的孩子们!”近日“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讲师、成都未检“亮晶晶”组合创始成员王亮、黄晶,重回新疆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九中,为这里的孩子们上完一堂因地震而中断的法治课。

最“震撼”的法治课 课堂因地震而中断

2016年12月8日13时15分,新疆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九中礼堂内“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突然,距离活动现场57公里的呼图壁县突发6.2级地震,震源深度仅6公里。瞬间,地动山摇,在场的500多名孩子本能的涌向相对狭窄的礼堂大门。面对突发灾害,老师和检察官们没有慌乱。

亮晶晶

为避免发生踩踏事故,正在讲课的“亮晶晶”伴随着剧烈摇晃利用手中的话筒,和现场领导、老师们一起组织学生有序撤离。看到数处裂缝的大楼,望着整齐列队的师生,瞬间转移,有惊无险,确认师生都安然无恙后巡讲团一行在学生们的依依不舍中准备返回。返程的路上,巡讲团收到了学校王凤校长发来的短信,信中王校长对巡讲团的授课特别是地震时的表现高度肯定,并“期待”巡讲团给孩子们补上一堂“圆满”的法治课。

因为地震,法治课没有上完,这成为了检察官和学校师生的共同遗憾。而上完这堂法治课也成为了检察官和师生们的共同愿望。

时隔半年再相聚 石榴籽抱在一起

2017年5月23日,时隔半年,按照最高检未检办的部署,“亮晶晶”跨越5千里,怀着激动的心情再度回到石河子九中大礼堂,为孩子们献上了一堂“地震震不断,山水隔不开”的法治课。

22日下午,“亮晶晶”一下飞机就去到石河子,直奔文具店为孩子们选购次日活动的礼物。从学校礼堂调试完毕返回时,他们这才意识到还没顾上吃午饭。尽管如此“亮晶晶”的心里还是暖暖的,因为在去学校调试设备时,一群去年听过课的孩子远远地就给他们打招呼,并且还能准确喊出他们的名字。

课前,老师问现场的同学:“王亮和黄晶检察官组成了一个组合,这个组合有一个响亮而美丽的名字,这个名字是?”“亮晶晶!”同学们的回答整齐而响亮……课堂上,针对半年前已经学过的知识,同学们争着抢答。而对于新加入的内容,同学们也是积极参与,一个又一个高高举起的小手,如同“雨后春笋”一般。

课堂尾声,“亮晶晶”为现场的师生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段精心制作的视频。视频的题目叫做《我们》,以“我们”作为线索将地震前后发生的事串联起来,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勾起现场每一个难忘而美好的记忆,很多人观看时都噙着泪水。

难忘法制课 未检工作“永远在路上”

这是一堂历时半年,跨越时空的法治课,课程因为地震而中断,但不会因为地震而终断。在民法上,地震是“不可抗力”的主要原因,而在“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中,讲课似乎成了“不可抗力”,不会因为包含地震在内的任何因素终断。

“虽然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已经告一段落,然而法治宣讲、犯罪预防,用法律保护孩子的事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王亮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