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秒钟采集100万个点的数据 “巨无霸”无人机巡查矿山

2017-05-26 07:1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一张三维的模拟图中,闪烁的绿色光点还原了矿山及周边环境的全景,零星的红色光点是新修的厂房和居民楼,离奇的是,原本稳固的绿色矿山竟出现了大面积的红色阴影……这是攀枝花兰尖铁矿在轻微沉降时被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测控处理后的画面。

昨日,第二届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国际论坛在成都开幕,曾屡次在矿山隐患排查中立功,避免了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的三维激光扫描无人机亮相。据了解,该无人机接下来将应用于矿山巡查、工程建设和文物保护等领域。

“这是亚洲目前载重能力最大的一台使用电池的无人机,达20公斤。”在会场上,一身黑衣的“巨无霸”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与常规无人机相比,它的块头要大出数倍,8个螺旋桨位于四角,每个扇面直径达60厘米,翼展超过1.5米。机身部分可放置机载三维激光扫描仪飞行巡查,飞行高度达数百米,时间接近1个小时。

“最重要的是,它的信息采集能力很强,1秒钟可以采集100万个点的数据,1平方公里的数据1小时就处理了。”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施富强告诉记者,这台来自奥地利的无人机,整套设备价值500万元人民币。通过脉冲式三维激光,采出来的数据是一个一个的点,形成点云,可以量取矿山的坡度、台阶、排水设施。

同时,测试阶段无人机是40天采集一次数据,电脑自动比对筛查异常,工作人员经过数据处理,就能在电脑屏幕上看到矿山细微的变化,这种变化达到毫米级。

除了巡查矿山,“巨无霸”无人机的另一项任务是预防滑坡。施富强举例说,成都有1万处滑坡体,如果通过无人机扫描,找出“特征点”,在关键位置装上北斗定位系统,滑坡体如何运动、可能出现什么后果、范围有多大等就能及时预报,工作人员能通过调整堆积物,保证受力平衡。“尤其是人不能进去的危险地带,比如震后的山坡、泥石流的现场,它飞过去采集数据就能为应急救援提供依据。”

施富强表示,这种技术还将用于工程建设、文物保护和环保检测等领域,不同的是,技术会通过车载、手持等设备呈现。“采集的是真实的地表信息,河水颜色变化了、漂了异物,在扫描技术下都无所遁形。”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巨无霸”无人机巡查矿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