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今年已疏掏管网5300余公里

2017-05-26 07:5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常言道:水火无情。当前,我市已进入汛期,防汛减灾工作迎来全面考验,必须提前部署、周密防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昨日,全市防汛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蓉召开,各区(市)县设分会场。为明确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任务,压实防汛减灾工作责任,市政府与各区(市)县在会上签订了防汛抗旱工作清单责任书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清单责任书。

未雨绸缪,防微杜渐,风雨来临方能安如磐石,那么,今年,我市积极开展了哪些度汛准备工作?将突出做好哪些防御重点?将进一步夯实哪些防汛保障?

开展防汛演练327次 组织防汛业务知识培训1700余人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疏掏河道1000余公里,清淤450余万方,拆除行洪障碍600余处;疏掏沟渠5500余公里,560余万方;疏掏管网5300余公里,检查井12.8万余座,更换水篦子1.5万余个;储备应急抢险物资价值1.93亿余元,组建防汛应急抢险队伍4156支、人员5.43万余人;开展防汛演练327次,近期计划开展演练788次;组织防汛业务知识培训30余次1700余人。

“前期,市防汛办组织开展了防汛综合检查和中心城区在建工地、地下车库、下穿隧道、涉河工程等专项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全市防汛备汛工作总体较好,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各地、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迅速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整治存在的问题,确保度汛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据分析预测,今年我市防汛减灾形势不容乐观,可能出现降雨日数减少、暴雨日数增加、暴雨强度增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突发,各地、各部门将认清形势,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深化各项度汛准备,全力抓实防汛减灾各项工作。

加强重要防涝区域抢险力量准备

突出做好山洪灾害防御

哪些是我市汛期防御重点?“我们要突出做好城市内涝防治,认真组织城市(镇)防洪排涝设施检查,落实防汛排涝供水、供电、供气、治安、交通等保障措施,加强重点积水区、重要防涝区域的防汛物资储备和抢险力量准备。”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据了解,我市将突出做好河道清淤、清障工作,加强涉河在建工程管理,坚决拆除占用河道的违章建筑和行洪障碍;切实加强江河顶冲段、流经城镇段、常年险情段重点监控,落实应急抢险措施,备足抢险物料;严格执行水库、水电站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和度汛方案,细化水库、水电站防洪安全责任,坚持“电调服从水调、水调服从洪调”原则,最大限度发挥水库削峰滞洪作用。

“我们还要突出做好山洪灾害防御,积极做好山洪灾害隐患点位排查评估,逐点划定威胁范围,落实巡查、预警和转移等各类负责人,明确预防预警程序和信号、人员疏散转移路线、临时安置方案、避险场所。”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配置完善危险区域、应急转移路线、应急避难场所等警示标识标牌,组织避险转移演练,确保群众熟悉应急避难场所位置和应急逃生路线。

完善军警民防汛应急抢险联动机制

进一步健全群测群防体系

谈及如何进一步夯实防汛保障,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完善会商研判机制,密切监视汛期雨情、水情和汛情、灾情的发展变化,努力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要规范汛情信息报送和灾情发布程序,确保防汛信息及时上传下达。

据介绍,我市将开展山洪灾害预警平台、防汛视频会议系统、“天网”视频监控系统和水文测报设施设备的巡查检修、联调测试,确保系统正常运行。将狠抓隐患整改,对前期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抓紧整改完成,对一时难以彻底整改的,要积极落实可靠的应急措施。

“我们要做好防汛抢险物资储备和维护保养,保障物资数量充足,设施设备运行正常,一旦出险,要在第一时间果断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开展专项应急演练,完善军警民防汛应急抢险联动机制,提升实战能力。”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严格防汛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发生重大汛情、灾情,要在规定时间内按程序上报。此外,要科学避险转移,进一步健全群测群防体系,强化山洪易发区、低洼区等重点部位的监测监控,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机制,一旦发现危险征兆,提前组织群众转移避险。

本报记者 胡清

原标题:成都今年已疏掏管网5300余公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