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更环保 龙泉垃圾填埋场变“发电厂”

2017-05-27 07:0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成都长安垃圾填埋气体综合利用(CDM)项目投产 图为该项目鸟瞰图

昨日上午,随着发电机组正式点火启动,成都长安垃圾填埋气体综合利用(CDM)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年发电量约1.66亿千瓦时,年减排二氧化碳约90万吨,是国内目前沼气发电单体装机容量最大的项目。

“不仅有经济效益,项目还会大大减轻垃圾填埋场周边异味,创造社会价值。同时还能减排二氧化碳,减轻温室效应,有很大的环境效益。”

原理

昨日上午,位于龙泉驿区万兴乡的长安垃圾填埋气体综合利用项目正式投产。现场的旗帜上印着:中国最大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投产庆典。据介绍,该项目由市城管委直管的市属国企成都绿州市容环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新中水(南京)再生资源投资有限公司发起,在龙泉驿区成立成都市绿州新再生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绿州新再生能源),对长安垃圾填埋场一期、二期填埋区的垃圾填埋气进行收集、净化、发电。

绿州新再生能源的一位负责人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了项目的运转原理。

给垃圾盖“被子” 收集沼气发电

1

首先收集沼气

长安垃圾填埋场一期、二期垃圾填埋区,陆续覆盖上厚度为1.5毫米的PE膜,“就是一种厚的塑料膜,相当于给垃圾盖上‘被子’,主要作用是防止沼气溢出以及雨水等的浸入。”此外,垃圾填埋区内还挖掘了直径80厘米的竖井,以便产生的沼气顺利到达表面。

2

填埋气预处理

通过竖井和覆膜收集到的沼气,甲烷纯度达50%以上。“这是一个不错的纯度。”该项目总工程师马先生说,然后通过负压管道吸到填埋气体预处理系统中。“预处理系统主要是分离输送来的水分和硫化氢气体,硫化氢是有刺激性气味的,经过分离后,会规范地处理。”

3

输送到发电机组发电

经过预处理,垃圾填埋气再被送到发电机组及配套的CDM计量系统、电力输出系统。项目设有14组颜巴赫LEG-2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0.8MW,年发电量约为16640万千瓦时,其中14000万千瓦时进入国家电网,主要为龙泉驿区输送电量,预计年减排二氧化碳90万吨。“在规模上是全国第一,亚洲第二。”

变化

异味大减

还可参与碳交易

绿州新再生能源的负责人介绍,长安垃圾填埋场是成都目前唯一一座大型垃圾卫生填埋场,全国五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之一。“长安垃圾填埋场一直以来都是传统填埋方式作业,产生的沼气和异味会散发到大气中。”

“今天项目开始正式投产,即便在最靠近垃圾填埋区的地方,都能明显感到异味减轻了。”项目总工程师马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绿州新再生能源的负责人称,长安垃圾填埋场85%以上的垃圾填埋气都将被利用起来,封闭地输送进系统,“所以垃圾填埋产生的气味会大减,给周边带来的影响也会很大程度地消解。”

据该负责人介绍,一吨垃圾能够持续产生100至140立方米填埋气,一立方米填埋气在标准状况下能产生1.8~2度电。“长安垃圾填埋场一期和二期都将陆续覆膜,产生的垃圾填埋气都会被收集、利用起来,预计到今年年底,收集到的垃圾填埋气总量能够使发电机组全负荷运转。”

马先生还透露,因这个项目属于CDM项目,符合清洁发展机制要求,属于《京都议定书》中引入的灵活履约机制之一,可以与发达国家进行项目级的减排量抵消额的转让与获得。“也就是说,此项目的减排可以被量化、转让,参与国际市场的碳交易。”目前,此项目正在申请,通过核查后,未来就可出让碳减排量。

原标题:更环保 龙泉垃圾填埋场变“发电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