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旅美大熊猫遭虐待?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辟谣

2017-05-28 07: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5月27日电 针对近日网友爆料旅美大熊猫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遭到虐待一事,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今日在微博通报有关情况。通报称,2017年3月1日,华盛顿动物园对大熊猫美香2015年所产幼仔贝贝进行断奶和实行母仔分别饲养管理,大熊猫贝贝的断奶时间和分别饲喂时间均符合圈养大熊猫人工饲喂相关规程。而华盛顿动物园对大熊猫也不存在电击、虐待、克扣伙食等行为。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介绍,2017年3月1日,根据中美大熊猫科研合作计划以及圈养大熊猫幼仔断奶惯例,华盛顿动物园在与保护研究中心充分沟通交流后,开始对大熊猫美香2015年所产幼仔贝贝进行断奶和实行母仔分别饲养管理。

据介绍,圈养大熊猫的断奶时间会根据繁殖计划、母幼身体情况、泌乳情况综合考虑、择机断奶及分别饲养。通常野生大熊猫自然断奶时间为1.5岁至2岁之间,断奶的过程通常为渐进式的逐步分离和断奶模式。人工圈养条件下,圈养环境、饲养管理无法满足自然断奶相关条件,通常大熊猫幼仔会综合相关情况在0.5岁至1.5岁间择机断奶,进行人工辅助喂奶或投食竹笋竹叶等大熊猫食物。大熊猫贝贝的断奶时间和分别饲喂时间均符合圈养大熊猫人工饲喂相关规程,也与其同母哥哥泰山(2005年出生)、姐姐宝宝断奶时间一致。

通报指出,大熊猫贝贝断奶后,相关大熊猫爱好者对于大熊猫断奶、分别饲养管理有不同意见,并多次反馈至保护研究中心和动物园方面,保护研究中心与动物园方面高度重视,多次在微博、社交媒体、官方网站等平台以科普、声明等多种形式进行相应回应。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称,近期网络流传的关于大熊猫贝贝断奶后的相关不实言论,对中美大熊猫科研合作及大熊猫保护研究工作造成极大影响。近日,大熊猫美香处于发情配种期,中国大熊猫专家前往华盛顿动物园进行相应科研工作。同时,经过中国大熊猫专家实地调查了解,对网络上相关的不实言论进行回应。

一是关于母仔分离、贝贝抑郁的言论。分开初期,两只大熊猫的确有“留恋彼此”的行为,但1.5岁左右本来就是大熊猫幼仔跟母亲分开的一个合适的时间段,无论是野生大熊猫还是圈养大熊猫均如此,大熊猫母仔在断奶后会有一段时间的适应过程,适应过渡期通常为两周左右。最近网络传播视频上所谓美香“疯狂找儿子”,其实是进入发情后频繁走动的正常发情行为。大熊猫贝贝抑郁寻母,经中国专家现场观察和调查了解,不存在部分网友所想象的抑郁寻母行为。同时经过称量,当前贝贝的体重为67.3kg,在同年龄段的熊猫中算中上水平的。通过现场观察,贝贝无论从精神状态到饮食都很好,无网络传言情况。

二是关于管理缺位、虐待熊猫的言论。首先,根据网友提供的视频,暗示贝贝遭到电击,通过查看2017年4月7日(视频显示时间)当天的视频,以及根据视频查看现场以及走访饲养人员后了解到,视频中贝贝发生反应的那个位置根本没有电网(电网在镜头放置的位置附近),当时有饲养员在用水冲刷隔壁的地面,水溅起来飞到贝贝身上,他应该是觉得有人跟他玩水很兴奋。根据饲养大熊猫相关经验,冲洗地面把水溅到大熊猫身上时,他们一般都比较兴奋,会欢快的利用溅起来的水抹头抹脸。

其次,2017年5月22日下午17点53分,美香内圈出现一条蛇,此时美香在发情期间,下班后仍有饲养员值夜班守候,准备随时采尿样。饲养员发现有蛇后,尝试把美香唤出房间,但此时发情期美香对食物等没有兴趣,无法把美香吸引出来。且此蛇确认为黑鼠蛇(black rat snake),为无毒蛇类。实际上,熊猫内、外圈舍经常有各种小动物出没,中国专家在动物园里内还看到了松鼠、野鸭在大熊猫添添的圈内觅食,不会互相伤害。

再次,2017年5月24日20点12分, 视频中贝贝出现呕吐,是蛔虫所致。经核实,其实动物园每月都会投喂一次驱虫药,但蛔虫问题始终困扰贝贝。生活在其它各地的有些大熊猫也面临这个问题。有网友提到动物园给贝贝投喂冰块,了解到的实际情况是,园方的确有时会投喂冰块给贝贝,但其实冰块中通常包含苹果、果汁等大熊猫喜欢的食物,以增加环境富集度,锻炼贝贝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最后,网络视频传言动物园“克扣”大熊猫美香伙食,据了解,这是大熊猫发情后的正常减食行为,所有发情的雌性大熊猫都会有减食行为。

原标题:旅美大熊猫遭虐待?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辟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