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七台河版《摔跤吧!妈妈》感动中国

2017-05-27 07:2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在中国热映

她是短道速滑世锦赛冠军

她是奥运冠军杨扬、王濛的师姐

她花了三个月才教会孩子们系冰刀鞋带

她是26名残障孩子的“教练妈妈”

她的“儿女们”在特奥会上狂揽四金两银

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在中国上映后广受赞誉,曾经的摔跤冠军培养两个女儿成为女子摔跤冠军,打破印度传统,故事情节相当励志。其实,就在中国,也有一个中国七台河版的《摔跤吧!妈妈》。

她最开始教26个残障孩子学习速滑,整整三个月,张杰才教会这些孩子系冰刀鞋带。

她怀着敬畏之心参与生命的成长,把他们看成是自己的“儿女”,并把其中的3个培养成世界冠军。

这3名特奥会世界冠军,在遇到她之前,一个只会脚尖走路,一个时常哭泣无语,一个脾气暴躁易怒……

改变残障孩子命运的人名叫张杰,一位前世界冠军,是冬奥冠军杨扬的师姐,也是26名残障孩子最亲的“教练妈妈”。

成都商报记者远赴3000公里外的黑龙江省七台河市,采访了这位中国版的《摔跤吧!妈妈》的女主角——张杰。

速度滑冰是七台河一张名片

七台河位于黑龙江省东部,距俄罗斯边境直线距离仅为80多公里,是东北地区最大的焦煤生产基地,是一个典型的矿产资源型城市,随着矿产的枯竭,城市也面临着发展的困境。

七台河是中国短道速滑项目的摇篮,奥运冠军杨扬、王濛都是七台河人。可以说七台河那种得天独厚的冰雪条件孕育了两个奥运短道速滑冠军以及多名国字号选手,现如今,在这里仍然为国家继续输送着优秀人才。张杰和丈夫董延海就是七台河培养出来的速滑运动员。

七台河拥有寒冷而漫长的冬季,就在今年5月,还下过几场小雪,已经5月底了,气温还徘徊在5至16℃之间。而滑冰,是七台河小孩子们打发冬季时光最热爱的运动。

风头正盛因伤退役

5月25日凌晨三点,七台河已经天光大亮,凌晨4点半,成都商报记者来到张杰夫妇的家,一个老旧的小区里,他们的家在六楼,除了夫妇二人和正要中考的女儿,家里还养了两条狗,100来平方米的房子陈设简单,屋内的装饰都是董延海自己动手制作而成。

“我不知道《摔跤吧!爸爸》和我做的事像不像,因为还没时间去看,但一定会去看。”教练员的工作让张杰的声音有些沙哑,但她具有东北人的豪爽,“今天事情太多了,这么早见面真的不好意思,有什么事我知无不言。”

1993年的世界锦标赛上,张杰打破世界纪录,获得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一年后,这位风头正盛的世界冠军,却因为一次在赛场上的摔倒,就再没能重返如生命般重要的冰坛。寰枢关节半脱位,让22岁的张杰含泪退役。

花了三个月才教会孩子们系冰刀鞋带

1999年,张杰从黑龙江大学毕业后前往日本,和已在日本定居的爱人董延海相聚。十余年间,张杰、董延海夫妻在日本买了房子,拥有了公司,但张杰仍然没有归属感。

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每隔两三天,张杰总做着同一个梦,她的恩师出现在梦里:“张杰,该起床了,上冰训练!”“张杰,注意起跑、摆臂、向前看!”每每醒来后,她泪流满面。

2014年,年过不惑的张杰,决定回到七台河。

董延海作为特殊拔尖人才任少儿短道速滑特色校总教练,张杰找到了七台河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白兆祥,提出了创建特奥速滑队的设想。

张杰做了一名义务培训的公益教练员,她从140多名学生中挑出26人,在这支特奥速滑队伍里,有唐氏综合征4人,自闭症1人,精神障碍、行为障碍、智力障碍16人,听觉障碍5人。

整整三个月,张杰才教会这些孩子系冰刀鞋带。第一堂上冰课时更是状况百出:1800平方米的冰场上,这些残障孩子或趴或躺,哭泣声、叫嚷声此起彼伏……张杰把孩子们一个个扶起,一个个拥抱,一个个安慰。

最开始连一句简单的话都有很多孩子都听不懂,张杰只有把语速放慢,然后手把手地教,一些简单动作,得重复无数遍,有时三个月才能教一个动作。

一堂训练课下来,张杰常常累得站都站不住,话也说不出。

原标题:七台河版《摔跤吧!妈妈》感动中国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