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国创新争先奖出炉 成都1个团队8位个人上榜

2017-05-28 08:2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2017年5月30日是我国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这是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后,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行业性节日。以后每年的5月30日,都将是我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的节日。

为鼓励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我国还首设“全国创新争先奖”。今年的首次评奖,经网上预审、初评、复评,从217个渠道推荐的1343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和227个科研团队中,共评选产生了10个奖牌获奖团队,28名奖章获奖人选,254名奖状获奖人选。近日,“全国创新争先奖”名单出炉,我省有1个科研团队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11位科技工作者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获奖的科技团队为来自成都高校的电子科技大学功能材料与集成器件团队。此外,在我省获奖的11位科技工作者中,其中有8位来自成都的高校院所。记者了解到,西华大学校长、教授刘清友,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兼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何川,四川大学教授张兴栋,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周涛,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周学东,西南石油大学校长、教授赵金洲,四川大学国防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游志胜,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翟婉明等8人摘得全国创新争先奖。

据悉,“全国创新争先奖”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项科技人才大奖。该奖主要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评选按照“德为先、术要精、能力强、基础厚、贡献大”五条标准进行选拔。“全国创新争先奖”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今年是首次评奖。每次评选表彰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表彰不超过3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状。

本报记者 缪琴 宋妍妍

唯有努力创新才不辜负这个节日

科技工作者说:

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成都正成为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地。打开一张成都创新地图,不难发现,科研院所高校、“国字号”重点实验室可谓星罗棋布,其中,四川大学、电子科大、西南交大等56所高等院校,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等国家级科研机构30余家,两院院士33名。在我国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近他们,听他们讲述科技成果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去年11月,全球第一列新能源空铁试验线在蓉成功投运。这种以锂电池动力包为牵引动力的空中悬挂式轨道列车,成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新型交通系统。

项目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省科协副主席翟婉明,长期奋战在铁路科研一线。“空铁列车从设计到成型只花了4个月零10天,正常情况下这种研发至少需要2年,在这背后是我们科研团队加班加点的工作。半年过去了,那段高强度的工作时光,仍然记忆犹新。”在翟婉明看来,科研工作需要苦心钻研,更需要勇于创新。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很有意义。从今年开始,科技工作者有了自己的节日。”翟婉明认为,立足于创新驱动先导城市的建设,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唯有努力创新才不辜负这个节日。”

本报记者 缪琴 宋妍妍

我省2017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举行

我省4家单位

入选全国示范院士

(专家)工作站

本报讯 (记者 缪琴 宋妍妍) 为迎接我国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昨日,我省2017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在蓉举行。座谈会上,第六批四川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成立。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中车玉柴发动机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兴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成都特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被命名为第六批四川省院士(专家)工作站。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四川理工学院、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入选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

原标题:全国创新争先奖出炉 成都1个科研团队 8位科技工作者上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