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社科院蓝皮书:地区大数据发展显现出梯级格局

2017-05-29 08:53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社贵阳5月28日电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8日在贵阳发布《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蓝皮书对全国31个省域和31个重点城市的大数据发展水平进行量化评估。评估显示地区大数据发展的梯次格局正在显现。

总体情况看,中国大数据的发展总体上处于起步阶段,各省份发展水平不一。全国有13个省份大数据目前处于中低度均衡发展状态,北京、上海、广州表现出全面领先发展优势,民用大数据发展在单方主导型中表现突出。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指出,北京、广东、上海等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基础完善、人才优势明显,成为发展的核心地区;而地处西部欠发达的贵州等地,通过战略创新形成先发优势,政府积极实施政策引导,引进大数据相关产业、资本与人才,也在区域竞争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

从大数据发展的政用、商用、民用类型看,广东、北京、上海等东部地区在三个方面大数据发展齐发力,表现强劲;中部地区表现相对均衡;西部地区以政用、民用为主导,商用发展待进一步加强;东北地区大数据民用发展较为突出,但总体表现较弱。

蓝皮书中指出,针对不同发展类型的地区,进一步推动大数据发展的策略也有所不同:在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全面领先类和均衡发展类的地区,要对标世界水准,服务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大数据国际竞争力;单方主导型发展的地区应补齐短板,实现均衡发展;中低度均衡发展状态的省份,应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和应用,以大数据政用为突破口,充分释放数据红利。

(记者李黔渝)

原标题:社科院蓝皮书:地区大数据发展显现出梯级格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