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第70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中国女导演赵婷获导演双周最高奖

2017-05-30 08:5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第70届戛纳电影节当地时间28日(北京时间29日凌晨)闭幕。瑞典导演鲁本·奥斯特伦执导的影片《自由广场》获得最佳影片金棕榈奖。这是时隔25年之后,瑞典电影再登顶。上一次瑞典电影获得金棕榈还是在1992年,是由比利·奥古斯特执导、英格玛·伯格曼编剧的《善意的背叛》,而导演比利·奥古斯特本人却是一名丹麦人。真正由瑞典导演获得金棕榈,要追溯到1951年,由瑞典名导阿尔夫·斯约堡执导的《朱莉小姐》。

《自由广场》以讽刺幽默的口吻讲述一位博物馆策展人的故事,讽刺现代艺术的同时呈现“现代社会的瑕疵”,解构了一个“富有又不幸”的社会。

此外,法国导演罗班·坎皮略凭借《每分钟120击》斩获评审团大奖。评审团奖则由俄罗斯导演安德烈·兹维亚金采夫的《无爱可诉》获得。

美国男演员华金·菲尼克斯凭借在影片《你从未真正停驻》中的精湛表演荣获最佳男演员奖;最佳女演员奖则颁给了主演《凭空而来》的德国女演员戴安娜·克鲁格。

中国女导演赵婷 获导演双周最高奖

本报讯  中国女导演赵婷执导的《骑士》获得了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的最高奖“艺术电影奖”。赵婷是演员宋丹丹现任丈夫与其前妻的女儿。得知赵婷获奖,宋丹丹第一时间发微博力赞:梦一样的就是大人了!什么时候回来导一部我跟巴图都能参演的影片?当初送你们走的时候(去国外留学)觉得学费真贵,现在见你们都出息觉得钱花的真值。之后,宋丹丹还@了《今年导演双周大奖颁给了这个拍印第安人的中国姑娘》一文,并留言:“天高地广,任你飞翔!”

赵婷高中出国,先后辗转于英美两国求学,大学毕业之后曾长期在纽约酒吧里打工,后入纽约大学电影学院求学——导演李安的母校。处女作《哥哥教我唱的歌》即入围圣丹斯电影节和戛纳导演双周。新片《骑士》再度入围戛纳导演双周,讲述了一个年轻牛仔在坠马受伤后接受了开颅手术,但他仍然对热爱的斗马运动念念不忘,于是不顾风险欲继续坚持梦想。据了解,索尼经典已买下了影片全球发行权。

“导演双周”单元首创于1969年,由法国新浪潮电影运动旗手特吕弗发起,目的在于抵制当时正日趋商业化的戛纳电影节,甚至迫使1968年的戛纳电影节停办。 1969年,革新过后的戛纳电影节吸纳了“导演双周”单元,并将该单元交由法国导演协会主办。

中国导演首获短片金棕榈奖

本届戛纳电影节,中国导演邱阳执导的15分钟短片《小城二月》获得了“短片单元”的金棕榈奖。这是继1993年陈凯歌导演执导的《霸王别姬》在戛纳国际电影节获得了长片“主竞赛单元”金棕榈大奖后,中国导演获得的第二个“金棕榈”奖。

今年28岁的邱阳是常州人,毕业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艺术学院电影专业。2015年曾经凭借短片《日光之下》提名金马奖最佳剧情短片,并入围了当年戛纳电影节学生短片单元,此次凭借《小城二月》终于圆梦戛纳。

《小城二月》讲述的是一个女孩在放学后失踪,她的母亲在半夜四处寻找女儿的故事。邱阳获奖后透露,明年将启动自己第一部长片拍摄,目前正在与澳大利亚公司合作开发一个关于当地华人题材的项目。

六百中国影人注册参与本届戛纳电影节

新华社电(记者 张曼)本届戛纳电影节,虽然华语片未能入围主竞赛单元,但不乏中国元素:范冰冰出任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李睿珺执导的《路过未来》入围“一种关注”单元,影片聚焦农民工及其子女的生活情感,在电影节期间放映后广受好评。

2016年,中国正式进驻电影节国际村成立“中国联络站”,并在今年电影节期间举办“中国面对面”系列活动,组织了20余场主题论坛、影人见面会以及大师班等,成为中国电影人在戛纳亮相的窗口,也是国际电影人走近中国电影的平台。

电影市场里更不乏中国展商的身影。中国每年生产的电影数量已超过700部,出口需求显著增加。据戛纳电影节电影市场负责人热罗姆·帕亚尔介绍,中国参加者人数近年大幅增加,今年中国有近600人注册参与电影市场相关活动,比去年增加了15%,已成为电影市场的重要成员。

五部入围主竞赛单元影片将引进

据中新社报道,国内在线售票和营销发行平台微影时代,在戛纳电影节期间宣布与法国知名电影公司Wild Bunch达成合作,购得Wild Bunch九部优质佳片的中国版权(包括院线、网络等所有的版权)。

九片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利维坦》导演安德烈·萨金塞夫的新作《无爱可诉》、《艺术家》导演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的新作《敬畏》、英国女导演琳恩·拉姆塞的《你从未在此》、俄罗斯名导谢尔盖·洛兹尼萨的新作《温柔女子》,以及《少年维特》导演雅克·杜瓦隆的新作《罗丹》。这五部片子都入围了今年的主竞赛单元。

此外,还有《伊斯梅尔的幽魂》、《狭隘》、《12天》和黑色电影《忠诚》。

原标题:赵婷戛纳获奖宋丹丹不再为 学费“肝儿疼”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