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著名导演张华勋 71年找到恩人

2017-05-24 07:4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张华勋寻找的恩人赵延福

5月21日,央视《等着我》节目,当缘分门打开,83岁的赵小姐在主持人陪同下走向著名导演张华勋时,正在等待的张华勋激动得双唇颤抖,拉着她的手双腿跪下。这一幕,张华勋等待了71年。

“可以说,没有赵小姐和在赵公馆的生活,就没有我后来的电影事业,没有我现在的一切。”张华勋说。跨越71年的寻找,两个耄耋之年的老人执手相看,相对而跪,感动了千万观众。

救下母亲

为收留张导挨一顿打

张华勋家在彭州,年少家境困苦,只有母亲和自己两人。一天起床时,母亲突然不见了。“有人跟我说母亲跳河了,上吊了。”张导流着眼泪回忆,许是父亲死后母亲借债葬夫,为躲避逼债寻短见。张导变成孤儿,从此与猪为伍,裹一床破棉絮住在猪圈旁,在野狗口下夺食。一日,舅舅带来消息,母亲并没有死,而是在成都帮人打长工。张导一路乞讨寻母,终于在成都大街上见到了正在买菜的母亲。

母亲回忆,当时她想投河自尽,不料被路人所救,后来在赵公馆打长工。

在赵小姐赵延福的记忆中,对张母最初记忆,始于张母的上吊自杀。那时,赵延福不过八九岁,一日看到张妈在梁上悬挂脖子,吓得赶紧抱住张妈的大腿,大呼救命,这才把张妈解救下来。

张母带着儿子求赵公馆太太收留,却被拒绝。张母转而向赵小姐求救,赵小姐最后说动太太,却为此挨了一顿打。赵延福只觉得高兴,这样的打骂,她早已习以为常。

赵延福说,太太和老爷不是她的亲生父母,其实是姑妈姑父,在奶奶主持下过继的。张妈的到来,无疑给她的生活增添一丝温暖。张妈把她抱到佣人房一起睡,为她盖被暖脚,此后被老爷太太发现呵斥。

寻找恩人

历经71年终于相见

跨越大半个世纪,回忆起赵小姐,张华勋仍十分感恩。“小姐问我想学么?想学她教我。”张华勋说,自己名字就是小姐教的,从数字到算数,后来也是小姐求老爷让自己上了学。

赵延福寒暑假看电影,也带着他。童年看的电影,公馆的生活,皆成为张导日后考电影学院的基础。

好日子,在4年后戛然而止。张妈因为得罪贵人,和儿子一起被轰出了赵公馆,赵延福对此完全不知情。彭州、成都先后解放,张华勋考上彭州一中,当了海军战士。1956年张导前去寻找赵小姐,赵公馆沦为大杂院,赵小姐已经前往西藏工作。

1962年拍摄《小兵张嘎》和在乐山拍《神秘的大佛》时,张华勋都托人打听赵小姐的下落,均没有结果。直到看到《等着我》栏目,张导才重燃希望,分别给栏目组和倪萍写了一封信,附上公馆的简图。

两人的相见,了却张华勋和母亲的心愿,也开启了两人新的联系。双方约定,8月份,张华勋回老家彭州,届时还会再邀请赵小姐到彭州玩几天。

成都商报记者 钟美兰 摄影报道

原标题:著名导演张华勋 71年找到恩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