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粽子一条街明年“瘦身” 马鞍西路将不允许占道经营

2017-05-31 07:0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马鞍东路上卖粽子的商家 摄影记者 王勤

马鞍西路

从2018年开始不得越门占道经营、摆摊设点

马鞍东路

对风俗传统进行保留,划时间划区域,只在马鞍东路单侧盲道以内允许摆放,商家一律不准在街边煮粽子

端午佳节,前往马鞍路的粽子一条街,在各式以“婆婆”命名的店铺里购买一些手工包扎的粽子回家是老成都们的风俗了。在他们眼中,大名鼎鼎的粽子一条街是在马鞍东路和马鞍西路,这条街不仅创造了粽子的新传奇故事,还给市民带来了手工粽子的历史文化传承。

然而,昨天有消息称,马鞍路的粽子一条街明年就将不复存在了。事实真的如此吗?成都商报记者昨天前往现场打探的情况是:从2018年开始,马鞍西路将不允许越门占道经营、摆摊设点。

而对于马鞍东路,金牛区驷马桥片区街道办事处执法中队张队长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按照成都目前小巷整治要求,我们对马鞍东路民族风俗传统进行保留,划时间划区域,只在马鞍东路单侧盲道以内允许摆放。其他地方按照门前三包规章,都是不允许越门占道经营、摆摊设点的。”

马鞍西路

一年缓冲期 明年只在店内卖粽子

虽然已经是端午假期的尾声,昨天下午粽子一条街的生意依旧红火。已经在马鞍路卖了20多年粽子的吕婆婆表示,在今年5月10日摆摊之前,他们就已得到了通知,不允许在街边摆摊卖粽子了。但是吕婆婆已经提前一个月就订好了500斤糯米,还有棉线、食用油和酱油等原材料。马鞍西路的其他粽子商家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不提前订购的话,一是包粽子搞不赢,二是原材料价格也因临近佳节而上涨。”

出于人性化管理,驷马桥片区就把今年作为过渡,给了马鞍西路粽子商家一定的缓冲期。他们在5月15日正式贴出通告,提前一年告知所有商家明年不得占道经营。

吕婆婆原本是在马鞍东路开店卖粽子,但因为曹家巷片区的旧城改造,她4年前搬到了马鞍西路租住在一家临街铺面里。在她的带动下,一些以前的老邻居也纷纷来到马鞍西路和旁边的张家巷等街道开店。嗅到了商机后,一些外地商家也纷纷前往马鞍西路开店,嘉兴、简阳、仪陇等地的特色粽子也都出现在这条街上。

粽子生意是季节性的,只有端午节前的一二十天是旺季。但是这些商铺租金并不低,一家只有几个平方米的小铺面都要租到一万多元,要的就是它门口可以摆摊的那片空地。

那么,明年这些粽子商家怎么办呢?对此,驷马桥片区街道办执法中队张队长也给出了建议,只要没有违反门前三包规章,又办理了相关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件,“婆婆”们依然可以在店内销售粽子。

马鞍东路

整治脏乱差 打造粽子精品一条街

粽子一条街的整改势在必行。这条街虽然名气大,但在每年端午生意火爆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安全和交通问题。住在驷马桥片区的李先生说,一到端午节前,马鞍路的交通就十分拥堵;街边淘米水乱洒、粽叶乱扔、用过的纸箱丢得到处都是。而且,由于现场煮粽子,煤气管道、水管、电线等私搭乱接,留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因此,对于马鞍东路的商家,驷马桥片区街道办事处也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成都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的一份公告中称,将联合驷马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对马鞍东路“粽子一条街”食品安全隐患、出摊占道等违法经营进行整治。严禁超范围经营,以马鞍东路单边为界,商家全部线内经营,一律不准超过盲道摆放物品。街道办还要求各商家一律不准在街边煮粽子,烹煮一律在室内进行。张队长表示,出台这则公告就是为了规范管理,打造民俗手工粽子一条街的品牌。

对于今年马鞍东路的各位商家,还颁发了《四川省食品摊贩登记卡》和从业人员健康证。成都商报记者在马鞍东路现场打探到,从业人员需要体检后才能办证,杨婆婆粽子店的健康证就是今年5月17日颁发的,到明年5月16日过期后又要重新办理。

相比往年的端午节,李先生表示今年粽子一条街的管理已经有了明显提高,“希望明年粽子一条街越来越好,成为民俗粽子精品一条街。”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原标题:马鞍西路将不允许占道经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