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英语蒙了23分 我意外考上了川大

2017-06-08 07:3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王明春1981年大学招生准考证。

王明春高考成绩通知单。

经历者:王明春,IDG资本资深副总裁 考入学校:四川大学

1977年10月,国家恢复高考的消息公布,正在当兵的我得知后先喜后悲。

喜的是以为可以通过考试上大学了,悲的是,对军人参加高考有限制,我属于被限制之列。

那就再等等呗。哪知,计划赶不上变化,1980年高考时政策又变了,现役军人不能参加地方院校本科高考,但是可以考军校。

矛盾的父母与“哼哼”的指导员

当时部队规定,考什么军校不由自己报名,由部队指定。我因为在给养股,所以被指定报考空军后勤学校(因为是中专,与高考比考试相对简单)。请示家里,父母为难。一会觉得我高考很难考上,偏向让我考军校提干;一会又觉得儿子天下第一,复员回家高考也能考上,又怕考不上毁了儿子前程。

所以,家里来信的意见不断变化。根据考试报名截止日期前父母最后的来信,我费尽口舌推掉了军校考试。

过一两天,又收到一封迟来的家书,因为成昆铁路塌方造成信件迟到,这封信父母又让我参加军校考试。我不顾脸面去找指导员,低三下四表示反悔,指导员听完后,说了一句“年轻人啊……”,然后“哼哼”冷笑了两声。一天后通知我,已经晚了,不可能重新报名了。

不过,这也是我长大成人的一个分水岭:这是最后一次无条件服从父母,以后我的事自己说了算。

意外的惊喜我居然超了重点线23分

1980年11月,我从部队复员回家,当即去上了成都八中的高考补习班,一对双胞胎妹妹正好也面临高考,她们每天起早贪黑学习。

刚进补习班就傻眼了:平面几何完全不会做,自以为“滚瓜烂熟”的政治,和高考要求也大大不同。这时我知道掉进一个大坑里了。第二学期,我没去上补习班,我知道补习班节奏太慢,我有更多的要恶补。那时高考6门课,历史、地理、语文、政治我可以自学;数学让母亲找了一个家教,一位中专退休老师,极有水平;英语嘛,当年卷面成绩折半计入总分,我放弃了,准备得零分。

调整了目标:如果当年能过预考,第二年就接着考;如果不过,就不再想高考这事了。最理想就是当年能蒙上,能上成都大学也不错。

预考成绩算完成任务了,高考心态就很放松。考后对答案,也觉得自己不可能上分数线。双胞胎妹妹是应届毕业,成绩先出来,当年理科录取线是370,她们一个369,一个364。家里原本对她们上大学期望最大,于是那几天家里的气氛很压抑(她们第二年都考上了大学,此是后话)。

我的成绩是从街道办取回的,晚了几天。居然考了393分,吃惊不小。准备得零分的英语得了23分(卷面46分,一靠多少学过一点,二靠选答题乱蒙)。很差的数学得了55分,其中有10分很轻松,那是一次在老师家上完课闲聊。他说比如证明正弦定理,教科书上的例题是一种方法,但有更简单的方法,就是画外接圆,这个方法比书上的简单得多。确实简单,我一下就记住了,高考卷子一发下来,看到有这题,10分,兴奋极了。

原标题:英语蒙了23分 我意外考上了川大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