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马术王子”华天现身蓉城:接触马术靠“心”不靠“钱”

2017-06-09 07:4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近些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接触到马术这项“贵族运动”,在这个过程中,一个人的名字被频繁提起,那就是华天,这位被广大马术爱好者称为“马术王子”的中英混血帅哥,早在2008年,就成为历史上首位参加奥运会马术三项赛的中国选手。这些年来,华天几乎已经成为中国马术的“代言人”,奔走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为推广马术项目在中国的发展而努力。昨天华天来到成都,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华天谈到了目前中国马术运动所面临的困难以及机遇。他表示,当下是中国马术运动发展的最佳时机。

一个人带动了一个行业

尽管马文化在中国由来已久,但当下中国观众对现代马术运动的了解,则主要归功于中英混血骑手华天。北京奥运会上,华天以第一位中国奥运骑士和全世界第一位18岁奥运马术三项赛骑士载入史册,同时也让数亿中国人开始把目光聚焦到马术这项运动上。尽管并未在重大赛事中获得过冠军,但华天的存在,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关注马术这项运动,新华社曾用“一个人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来形容他对马术运动作出的贡献。不过华天也知道,在中国马术三项依然是很小众的运动,要想达到在英国的普及程度,还有漫长的路要走。他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马术产业的成长需要健康良好的氛围,需要制定更多的规范来保障投资人、骑手和马匹的权益。现在,我正在跟我的伙伴们规划推广马术运动,乃至整个产业的建设与成长。现在有一些试点项目已经在上海开始了。在将来,我会把马术运动推广到更多地方。”

很多高校开设马术专业

在很多国人印象中,马术这项被称为“贵族运动”的项目有些高不可攀。然而,目前国内进行马术基本课程的学习并不算是“高消费”,早在2014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马术课程就有100多块钱一节的,从课时费的角度来讲,成本并不算高。在华天看来,马术不仅仅是一项运动,还是一种人性的表现,他认为要接触这项运动,其实金钱并不是最关键的,而是要用心去与马相处的情感,“这项运动不仅要测试人的能力,还要测试马匹的能力,除此之外,人与马匹间的配合也是极其重要的。这项运动的精神是一种人性的表现,我认为每个人都需要具备这样的精神。”华天认为,马术运动是非常适合在学校中推广的,“首先,骑手要学会如何照顾好马匹,学会人与马之间情感的联系。这其中会让小孩子们学会配合、尊重、团队协作等许多好的精神。”目前,一些地区也已经尝试将马术运动融入学校体育,而国内高校陆续开放了马术专业的招生,据媒体报道,包括武汉体育学院、天津体育学院、北京人文大学等十余所高校成立了相关的专业。

现在是推广马术的最好时机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目前马术在中国推广的过程中,面临很多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理念,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将马术俱乐部建设的过程本末倒置,将会所装潢得特别豪华,而忽视了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马房的建设,这也直接导致了马的质量跟不上。”华天表示,“不仅是这项运动,而是对于马术这项产业,我认为当下都是最好的发展机会。我认为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先要让人们知道什么是马术,以及这项运动背后所透射出的其本身的文化和马术到底能给人们输出怎样的价值观。在这项运动急速发展的时期,我认为我们需要给予这项运动产业更严格的质量认证。需要一个体系来支撑这项运动及产业的发展。马匹的安全,马术运动的形象如何得到保证,都是让我觉得需要关注的。我会全力协助官方推广马术,让马和人之间的关系,以及马的美感,让更多人感受到马术这项运动的魅力。”

“英雄”后代点赞成都

除了在马术赛场上创造的一个又一个纪录,以及英俊的外表,华天身上被人们津津乐道的,还有他的爷爷。华天的爷爷华龙毅是新中国第一批战斗机驾驶员,曾任空军第四航校副校长。在朝鲜战场上,华龙毅曾单机与敌军14架飞机浴血奋战,共击落击伤敌机4架,是我军空战史上第一个特等功获得者。1951年,当毛泽东主席在《空军战报》上看到华龙毅的事迹后,当即在报告上写下“空4师奋勇作战,甚好甚慰”,并称赞华龙毅为“孤胆英雄”。对于已经逝世的爷爷,华天非常崇敬,在接受采访时多次提到爷爷对自己的影响,“我的爷爷是中国人,在过去是名空军英雄。我11岁在中国生活的时候就受到我爷爷及中国文化许多影响,我从他身上理解了许多励志的精神。”华天还专门提到了成都,他认为成都的马术运动发展得很快,并且在设施建设上也提升很快,人们也越来越欢迎这项运动。他同时谈到了自己对成都的喜爱,“这次我们去了宽窄巷子。我认为成都的新建筑与旧建筑之间结合的关系很恰当,没有突兀感。我也去过许多其他城市,就感觉没这么自然。”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实习生 张涵

原标题:“马术王子”华天现身蓉城:接触马术靠“心”不靠“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