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草莓王子”入川五年 要把农场变景区

2017-05-19 07:1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蒋金权在他的“草莓王国”。

2013年,“家庭农场”的概念首次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出现。当时大家就畅想着,以后节假日到郊外旅游休闲,可以在不同主题的农场体验生活。

那一年,浙江人蒋金权入川,在双流彭镇种植草莓。

今年,四川印发了《四川省“十三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四川将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到2020年,重点培育5万个家庭农场、8.5万个农民合作社。还要打造2000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专业村,建成800个农业主题公园。

入川5年间,蒋金权生活在草莓王国里,被称为草莓王子。他以草莓为媒,拉长了产业链条,改变了经营模式,将农田变成了卖种苗、卖农资、网络卖草莓、市民田间摘草莓、孩子玩草莓的草莓农场……

如今的他,仍对草莓园有一种执念,不过,他的思路早已跳出了草莓园,梦想把这个家庭农场打造成为AAA级景区,赶上全域旅游的趟儿,迎接下一个农业发展的风口。

为解决客户问题

入川发现巨大草莓市场

5月14日,周末,成新蒲快速路上彭镇的一家草莓园。阳光照射在大地上,暖得有点冒汗。尽管如此,盖上大棚的草莓园内,还是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蹲在沟里挑草莓,火速塞进嘴里一饱口福。离别时,还要带走一篮子亲手采摘的草莓回家。中午,草莓部落那里,上百个孩子研究草莓,制作草莓零食,一片欢声笑语。

生意太好了,草莓园老板蒋金权也忙到恨不得飞起来。

蒋金权是浙江千岛湖人。

1994年,蒋金权20岁。那个秋天,他以两个大棚起步,学着种草莓。后来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与好几个合作社合作,种草莓、收草莓、卖草莓,把草莓卖到了全国各地。再后来,他把草莓生意延长到了种苗、肥料、技术服务等范畴。

双流草莓种植时间比蒋金权更早一些。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双流人就开始种植草莓。历经30年发展,2012年,双流在“一环一线”建成冬草莓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600亩。

那一年,蒋金权与双流有了交集,他的种苗卖给了一个双流黄龙溪人。

一个月后,他接到了这个客户的电话,质问他:蒋老师,为啥你的草莓苗存活率这么低?

原来,这个客户在浙江千岛湖两户人家购买了草莓种苗,暗暗对其存活率进行了比较。他家种苗的存活率86%,但另外一家的存活率高达95%以上。

为了解决问题,10月3日,他飞抵双流。几番往来,蒋金权在四川发现了一个巨大的草莓市场:成都产草莓主要卖到了省外,能供应本地的草莓数量有限,而当地人消费能力强,市场空间巨大。

种下40余种草莓

他半年赚了100万元

次年,他投入750万元,在双流流转了103亩土地,种草莓抢占市场空白。

那一年,正是双流冬草莓的黄金岁月。

双流通过几年时间大力拓展冬草莓生产区域,14家草莓基地共计1500亩,种植方式实现了从散户种植到生产企业和合作社种植的转变。

在2013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暨双流第八届冬草莓节上传出消息,“双流冬草莓”品牌价值最新估值达到12.64亿元。也正是在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其中,“家庭农场”的概念是首次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出现。

埋头田野,他发现当地草莓种植户面临的一大难题:因为使用化肥,土地板结严重,细菌多虫害重。

蒋金权买来有机肥和油枯改良土壤,给板结的土壤增加有机养料。在专家的指导下,给土壤消毒。土壤改良了,蒋金泉给租来的103亩土地种上40余个新品种草莓,如白草莓、巧克力味道草莓、奶油味草莓、香蕉芒果味草莓……

营销方面,蒋金泉也不走寻常路。他不像其他农户那样把草莓当作农产品卖给批发商,而是借用草莓心形状大做文章,给草莓戴上爱的光环。

他至今仍记得,到2014年5月10日卖完最后一批草莓,在半年时间,他在双流种的草莓为他带来了850万元的收益。

“半年时间收回全部投入,还净赚了100万元。”蒋金权说,他也没想到,在成都做农业居然有这么大的利润空间。

入川第五年

想把草莓园变景区

很快,蒋金权在双流的生意快速扩张到了卖种苗、种草莓、卖农资和提供技术服务。

在四川发展的这5年,几乎每一年蒋金权的事业就会上一个台阶。

2015年,四川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0103.1亿元,四川成为西部首个经济总量跃上3万亿元台阶的省份。此时,蒋金权的草莓园也转型,瞄准了一三产业互动之路。他在草莓园内辟出一块地,建起了餐厅、儿童乐园。孩子们可以在草莓部落里彩绘草莓、亲手包饺子、动手做一串冰糖草莓、认养一株草莓,几个月后来采摘……

为了进一步做大产业,他以双流为据点,布局西南市场。“草莓不只是水果,它背后是一个产业链。”蒋金权说,在四川五年时间内,他不断延长草莓的产业链。

站在大棚底下,蒋金权又有了一个新梦想:在2020年前把草莓园打造成AAA景区,再建一座乡村酒店……

今年,四川印发了《四川省“十三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将打造2000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专业村,建成800个农业主题公园。

可以预见的是,在四川大地上,会陆续生长出无数个蒋金权式的农场。

原标题:“草莓王子”入川五年 要把农场变景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