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蓉平:成渝立交车祸肇事司机追究刑责 舆论请给调查留时间

2017-06-13 21:1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12日,成都市交管局通报了今年4月26日发生在成都市成渝立交附近一起致2死4伤交通事故的最新进展。通报中称,现该案公安机关已侦查终结,沃尔沃驾驶员毛某某在此事故中承担全部责任。毛某某的行为已涉嫌刑事犯罪,现已移送检察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回顾该案,事发次日警方发布排除肇事司机酒驾的情况通报,以及肇事女司机事发后接受采访说的“就开了30-40码”,让不少人产生“有黑幕,肇事司机逃脱法律惩罚”的联想,也激起了舆论,特别是死伤者家属的不满。至此,基于事实的侦查终结,结论已出,也算是给公众了一个满意的交代。这个结果,大多网友是认可的,毕竟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

笔者想就网友质疑该案调查时间长有猫腻说几句。不少人总爱“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人心”。但就此案而言,单从当地交管部门及时立案,同期多次公布调查进展来看,法治光照就不曾缺席整个过程。4月26日12时21分许,在成都成渝立交进城方向迎晖路发生一起七车相撞事故,两人死亡,四人受伤。事故发生后,成都交警第一时间介入调查。4月26日当天成都交警三分局官微首次发布情况通报,公布当时伤亡情况,表态调查正在进行中。4月27日,交警三分局官微再次表态,经血检,毛某某排除酒驾可能,肇事车辆送往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进行司法鉴定。6月12日,侦查结束,再发通报。

不放过一个坏人,不冤枉一个好人,这是百姓对法治的朴素认识。而判断好坏须以事实为依据,交通事故处理需要现场调查、科学分析论证、认定责任等诸多程序,需要缜密的调查,稍有差池,就可能影响责任认定的准确性,法治调查需要程序公平。细看整个过程,交管部门作出的每一个决定都严丝合缝地踩在法治步履之上。同时,警方及时披露调查进度,及时公布事实真相,回应网友关切,与市民和涉事者、社会做好了沟通姿态。200多条网友跟帖呼吁严惩肇事女司机,并理解调查需要花费时日。网友对毛某某的无力辩驳亮出差评,“当时采访说的就开了30-40码!追究刑事责任得判个无期才大快人心”“判她坐一辈子牢吧,不要再出来害人啊”等评论曝晒了群众对行车安全的共识,更是对法治的默默点赞。

还有网友带偏话题,把“马路杀手”和女司机间划等号。女司机无辜躺枪,言语间透露出个别网友对女司机持有的种种恶意。“有些女司机要有觉悟,不要害人害己”等言论显然没有从中汲取正能量。乱调座椅、乱开远光灯、开车打电话聊天……驾驶陋习从来不分男女性别。个案不代表整体,毛某某的问题不能迁怒于整个女性司机群体。熟读交通法规规章、告别交通陋习,车辆才能在生命安全线内自由通行。交通事故的真正教训是让安全驾驶意识紧绷、安全警钟长鸣,绝不是对人无端开怼。

正义不会缺席,法治始终在场。妨碍公共交通安全的“马路杀手”以及其他妄图以身试法者迟早会受到法治鞭笞。需要说明的是,案件发生后,请不要仅凭只言片语,就意气用事,请给官方调查留些时间,让事实与真相飞一会。

最后想说的是:“但愿人长久,千里路畅通”。行车上路也请司机朋友上紧安全发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