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红原打响保护野生鱼类战 黄河鱼退出鱼庄餐馆餐桌

2017-06-14 07:19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到瓦切镇吃黄河鱼曾是阿坝州红原县旅游的一大特色招牌。如今,这一切正在发生改变。6月12日中午,红原瓦切鱼庄老板方晓荣忙着向前来就餐的游客推介新招牌菜牦牛肉和一些普通的养殖鱼菜肴。“从今年3月起,我们就不卖黄河鱼了。”方晓荣说。

3个多月前,瓦切镇上的大小餐馆、饭店均以售卖黄河鱼为主,黄河鱼也由此成为餐桌上的“宠儿”。方晓荣说,最多的时候,一个店一年能卖出5000多公斤黄河鱼。“黄河鱼好吃好卖,但对生态破坏很大,现在河里的野生黄河鱼越来越少了。”方晓荣透露,为保护野生鱼类,目前,黄河鱼已彻底退出瓦切镇的鱼庄、餐馆的餐桌。

黄河鱼是红原县多带高原鳅、似鲇高原鳅、骨唇黄河鱼三种野生水生鱼类的总称。今年3月初,红原县成立野生珍稀鱼类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率先在阿坝州发布《关于严禁非法捕捞、收售、食用黄河鱼等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通告》,严禁捕捞、收售、贩卖、经营、加工、食用、运输、携带黄河鱼等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要求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禁止购买、食用或宴请宾客食用黄河鱼等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一经发现违反规定者,将依法依纪从严从重处理。

同时,红原县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还发布了《关于天然水域全面禁渔的通告》,明确规定从2017年3月1日起,县域内天然水域全面禁渔,禁止所有捕捞活动,并长久保持。这也是红原县首次明确提出长久禁渔行动。

禁捕禁食行动也得到当地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据介绍,目前,红原县政府与各乡镇、乡镇与村(社)、宾馆、餐馆、商铺等签订禁止收购、出售野生珍稀鱼类责任书200余份,清除销售黄河鱼广告300余处,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张贴禁捕禁食通告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00余人次。全县150余家售卖黄河鱼的鱼庄餐馆开始停售黄河鱼。

阿坝州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作为长江、黄河上游的重要水源涵养地,红原县率先探索开展的全民保护野生鱼类行动,对完善珍稀鱼类保护体系、修复水生态环境和建设美丽阿坝具有重要的示范价值和指导意义。(贡波华清 记者 徐中成)

原标题:黄河鱼退出150余家鱼庄餐馆餐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