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救助鸟类”群售卖保护动物 卖家称可寄活体

2017-06-14 08:0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日有网友发现,在一个名为“鹰隼宠物救助交流群”的QQ群内,有人在发布鹰隼销售的信息,而各类鹰隼在我国至少都属于二类重点保护动物,除特批情况外,任何捕捉、贩卖、饲养的行为都属违法。但北京青年报记者13日调查后发现,在一些QQ群、贴吧、网络论坛内,有大量鹰隼交易的信息,许多人还通过网络交流鹰隼捕捉、饲养的相关经验和心得。专家表示,人为饲养鹰隼会严重影响它们的自然生活习性,破坏生态系统的平衡,而律师表示,这样的行为已经触犯刑法。

QQ群里打着“保护鸟类”旗号

私下售卖鹰隼雏鸟

13日上午,北青报记者通过“鹰隼”、“猛禽”等关键词,搜索到了多个所谓供鹰隼爱好者、保护者进行交流的QQ群,这些群的人数大多在数百人,群成员分布在全国各地。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很多类似QQ群的名字都包括“鹰隼救助”、“鹰隼文化”等看似“温和”的字样,而且其中许多群主明确在签名中表示,严禁通过QQ群交易鹰隼等猛禽,也不能讨论捕猎野生鹰隼的内容。

不过也有群的签名中提到了捕捉或者交易鹰隼的内容,例如一个名为“鹰隼保护协会”的QQ群中就提到,“秋抓春放”,另一个名为“鹰隼会所”的QQ群在公告中写道,“大家对买家不信任可以把钱打给管理,管理等买方收到后再把钱给卖方,双方给管理个红包买包烟抽。”

但是13日下午,在几乎所有的有关鹰隼的QQ群内,都有成员发布鹰隼出售或者收购的信息,北青报记者尝试在群里沟通,发现部分销售鹰隼的敏感词会被屏蔽,但是很多人会提出有出售或收购鹰隼意向就私聊的内容,群成员就会离开QQ群,在私下进行沟通。

北青报记者随后通过一个名为“鹰隼保护协会”的QQ群联系到了一位广东的卖家,他表示自己手里有多只一个月左右的红隼雏鸟,300元一只,南方地区可以包邮,而且是包活的,但是北方地区暂时还不能邮寄。

“所谓起一个保护鹰隼的名字,就是为了安全罢了。”一位群成员说。

除了QQ群外,在百度贴吧“鹰隼”、“金雕”等贴吧已经因为涉及敏感词被关闭,但是在“鹰猎”吧内,依旧能查到鹰隼交易的信息。

宣称有专门鸟笼

活体雏鸟可邮寄或大巴代运

据多位鹰隼卖家介绍,出售的鹰隼最好是就近交易,但是如果是异地,也可以通过大巴车代运、快递等方式进行交易。

卖家告诉北青报记者,如果是大巴车代运,根据距离远近,运费在50元到100元之间,“只要是大巴车能够到的地方,就都可以运,我们会把鸟交给大巴车司机,到地方之后司机会给你打电话,你直接去汽车站取就行了。”一位卖家说。

而如果选择快递运输的方式,绝大多数卖家表示只能邮给邻近的省份,“因为是普通快递,为了保活,所以我们也要考虑时间因素。”一位河南卖家说。

北青报记者从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普通快递是无法进行活鸟邮寄的,部分提供这项服务的快递公司表示,如果确实需要邮寄活体鸟,需要提前申请并通过特殊渠道邮寄,但是多位鹰隼卖家表示,他们会有专门装鸟的笼子,里面放上鸟食,之后在笼子外面包上纱布,坚持两三天时间是没问题的,“我都邮寄过好多次了,都没有问题,如果鸟死了我们再给你发一只。”一位卖家说,之所以能够邮寄,是他们和快递公司有长期合作,而且个别快递公司的检查不是很严格。

卖家称多为野外捕获雏鸟

网购者多为年轻人

在各大关于鹰隼的QQ群内,经常会有人发出自己所饲养的鹰隼的照片,还有很多一整窝雏鸟的照片或者视频,群成员介绍说,这些都是他们在野外发现准备捕捉的。

“人工饲养的鹰隼自己繁衍几乎是不可能的,大多数鹰隼只能在野外繁殖,所以出售的鹰隼也都是从野外捕获的。”一位鹰隼爱好者说,“只不过一般来说,所谓的自己饲养鹰隼的爱好者不会‘一窝端’,只会拿走一两只,但是鸟贩子一般都会把一整窝的小雏鸟都带走。”

研究鹰隼的鸟类专家张率告诉北青报记者,鹰隼的性情是比较刚烈的,人工是很难进行饲养的,目前网络上私下交易的所有鹰隼幼鸟几乎全都是人为从野外捕获的。

而从各鹰隼QQ群的群成员资料和交易记录上看,购买鹰隼的人群分布在全国各地,但是广州、江苏等省份购买者相对较多。据了解,购买鹰隼的大多数都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而且居住在城郊或者是乡村的居多,一些买家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购买鹰隼饲养主要是觉得比较酷,会引人注目,而且这些地方的买家一般也有比较宽敞的环境来饲养。

专家:

人工饲养鹰隼其寿命会大大缩短

研究鹰隼的专家张率告诉北青报记者,饲养鹰隼其实最早是来自于所谓的鹰猎文化,就是利用驯化的鹰隼去捕获猎物,到后来,虽然很少再用鹰隼捕捉猎物,但是逐渐发展成为对鹰隼的饲养。

张率说,我国常见的日行性猛禽主要有40多种。“饲养成年鹰隼,很多人会将其拴住,几天几夜不让它们吃饭,甚至往它们身上浇冷水,让其处于一种濒死的状态,只有这样鹰隼才能够听话,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鸟熬不过去,就会死亡。而对幼鸟而言,鹰隼是晚成鸟,它们的所有生存技能都需要从成鸟那里去学习,如果其从小就被人为驯养,那么它们永远就都回不到野外了。”张率说。

据了解,鹰隼类的猛禽都是有比较明显的应激机制的,当它们被人为饲养的时候,非常容易造成精神的高度紧张,而且由于饲养条件的限制,还容易出现炎症等疾病,在野外一只鹰隼的寿命一般都在十年以上,而在人工饲养的情况下,一只鹰隼可能三五年内就会死亡。

律师:

网络销售鹰隼已触犯刑法

张率介绍,据了解,在我国所有的鹰隼类猛禽都至少是二级以上保护动物,像金雕等猛禽则属于一类保护动物。

陕西德尊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灏律师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所以无论是捕获还是销售这类保护动物,其实都已经触犯了刑法。”

文/本报记者付垚线索提供/朱先生

原标题:QQ群有人叫卖保护动物鹰隼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