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不用手机不用钱 小学生空手解锁小黄车随便骑(图)

2017-06-15 09:20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安装机械锁的“小黄车”

暑期临近,小学生的“朋友圈”里流行着空手解锁“小黄车”(共享单车)随便骑的“新鲜事”。连日来,成都晚报记者展开调查发现,走一路试一路,发现不少小学生在上学、放学路上确实以此为“乐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律师提醒,小学生空手开锁骑共享单车上路是“不当得利”,对他人造成损害,其监护人将直接承担责任。

●公开的“秘密”

如果上一个骑车人锁车后没有拨动密码盘,那么便能直接按下车锁上的圆形按钮解锁。

如果上一个骑车人锁车后拨动了密码盘,想要开锁也不难:看盘上哪些数字出现松动和磨损,就能试出密码。

未满12周岁小朋友不需到公司办理用户注册 ,即可开锁轻松骑走共享单车。  

●网友质疑

共享单车营运者故意留下空手解锁的漏洞,是为了换取市场普及率。 

●是真的吗?

连续两天,记者在小区附近、地铁站点、学校周边等地寻找了56辆安装机械锁的“小黄车”,在不使用手机扫码等辅助方式的情况下,空手解锁12辆,解锁成功率约为21%。  

●法规背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2条明确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在进行共享单车用户注册时,系统会通过识别自动屏蔽12岁以下用户。 

●问题来了

营运方布局的每个网格辐射面积有多大、需配备多少运营师傅,才能有效排除12岁以下儿童自行开锁骑车的安全隐患?

已经投放在成都市场上、能空手解开的机械锁共享单车如何处理?能不能全部更换?

小朋友的“乐事”

900米回家路 空手解锁4辆车

昨日下午5点,锦江区盐道街附近,成都晚报记者见一位背着书包的男生,在未使用手机扫码等辅助方式下,直接打开一辆“小黄车”然后骑车上路。“这不稀奇,我们好多同学都会。”同样正在解锁骑车的小学二年级学生洋洋(化名)告诉记者。最近,洋洋的同桌小毛(化名)跟他分享了一个秘密——别人骑共享单车要用手机扫码还得给钱,他不用手机也不用钱,直接就能骑走。“免费骑车”秘密技能其实很简单,找到安装机械锁的“小黄车”,按开锁按钮,“多试几辆”。“6月12日那天他教的我,还嘱咐我开锁技巧是秘密。” 昨日,洋洋告诉成都晚报记者,约900米回家路上自己按照小毛传授的方法,一连试了4辆共享单车,每次都能打开。

“必须是按数字的那种机械锁才行。”洋洋说,开锁这事儿其实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不少同学经过反复试验后发现两类开锁技能,如果上一个骑车人锁车后没有拨动密码盘,那么便能直接按下车锁上的圆形按钮解锁。如果骑车人锁车后拨动了密码盘,想要开锁也并非难事儿,“每辆车的密码都是固定的,用久了代表密码的那四个数字就会松动和磨损,我们好多同学不到5秒就能开锁。”洋洋说,一般只需仔细观察车锁上的数字就能开锁。

记者调查

小区附近、学校周边 21%“小黄车”空手可开

“小黄车”这么容易就能解锁,且离小学生的生活环境不远?连续两天,成都晚报记者在小区附近、地铁站点、学校周边等地进行调查,发现这些地方均能找到空手可开的“小黄车”。

6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地铁4号线市二医院站点E出口处,除149辆安装有智能锁的“小黄车”外,这里还停放有安装机械锁的“小黄车”38辆,记者按照洋洋所说的方式一一解锁,其中6辆被成功打开。昨日,记者又来到十陵小学附近,在十陵上街停放有16辆安装机械锁的“小黄车”,空手解锁成功5辆。在距离十陵小学60米处的怡园小区门口,停放着2辆机械锁“小黄车”,其中1辆能空手打开。连续两天,成都晚报记者在小区附近、地铁站点、学校周边等地寻找了56辆安装机械锁的“小黄车”,在不使用手机扫码等辅助方式的情况下,空手解锁12辆,解锁成功率约为21%。

配备运营师傅上街巡视

网格化管理可防儿童骑行

共享单车回应

配备运营师傅上街巡视

网格化管理可防儿童骑行

在解锁技能流行的情况下,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儿童“骑车上路”存在安全隐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2条明确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此外,成都晚报记者在“小黄车”的使用指南中看到“用户应为符合骑行自行车上路的年龄(12周岁以上)”的特别提示。“公司用户在注册时,需要输入身份证号码,系统会通过识别自动屏蔽12岁以下用户,禁止其注册。同时,公司也在“小黄车”上增加警示贴,提醒12岁以下未成年人不能使用共享单车。”一家共享单车营运方负责人介绍,“小黄车”目前采用了网格化管理方式,每个网格里配备有运营师傅在街面上巡视,监督严禁12岁以下儿童骑行。

而对于每个网格辐射面积多大、配备多少运营师傅;网格化管理并不能有效排除12岁以下儿童自行开锁骑车的安全隐患;已经投放在成都市场上、能空手解开的机械锁共享单车如何处理;以及有网友质疑“共享单车留下空手解锁的漏洞,是为了换取市场普及率”等四个问题,截至昨日下午6点半,该负责人并没给出回复。

娃娃免费骑属不当得利

出了问题监护人要担责

律师说法

娃娃免费骑属不当得利

出了问题监护人要担责

未成年人若以不恰当方式成功骑行共享单车,发生事故责任谁担?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黄铖告诉成都晚报记者,未成年人通过破解单车密码等行为获得了“免费”骑行的利益,而共享单车公司因为该行为无法收取应当收取的使用费,构成不当得利,但不属于违法行为。黄铖表示,共享单车公司可以起诉未成年人要求其支付应当支付的车费,若未成年人“骑车上路”后遭遇交通事故,共享单车一方不会承担任何责任。“未成年人在使用共享单车过程中对他人造成损害,其责任承担应首先由其个人财产承担,不足部分由其监护人赔偿。”黄铖介绍,在日常生活中未成年往往没有收入,也缺少自有财产,一般情况下,未成年人对他人造成的损害都由其监护人直接承担。

如果未成年人“骑车上路”被撞,又该由谁担责?黄铖介绍,未成年人监护人应该履行监护义务告知“骑车上路”的年龄,交警会考虑这一因素进行交通肇事案件的责任认定,“赔偿肯定是机动车方。”黄铖说,如果单车公司在车辆设计、生产、维护等方面存在问题,例如刹车失灵等,那单车公司就应相应的侵权承担责任。

成都晚报记者 白茹

实习生 谭文婷 摄影报道

原标题:不用手机不用钱 小学生空手解锁小黄车随便骑(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