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5岁少年的救赎之路:先拯救焦虑不安的父母

2017-06-20 08:0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经历了阴霾,现在的阳阳笑得灿烂

经历了阴霾,现在的阳阳笑得灿烂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于你来到这个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

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

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

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纪伯伦《致我们终将远离的子女》

曾经,优等生不想再上学,成天锁起房门打电脑游戏

后来,为了“救”他,考虑离婚的父母坐下来一起读书

现在,儿子戒了网瘾要去留学,夫妻共同话题也多了

门锁了

妈妈:

“今天的运动做了没有?兴趣爱好完成了没有?”

找钥匙

孩子:

“妈妈,某一天我突然变成了一个坏人,你还不还会爱我?”

妈妈:

“不管你有什么变化,你永远是妈妈的儿子!”

门开了

孩子:

“他们能够坚持得下来,为什么我就不行呢?”

妈妈:

“孩子,这不怪你。因为父母没有给你足够的支持。”

6月5日,在一场保护儿童的公益活动中,成都市民李玲和其他几位母亲登台朗诵了纪伯伦的《致我们终将远离的子女》。

一年半前,李玲原本成绩优异的儿子阳阳,突然宣布再不去上学了。此后的9个月时间里,阳阳以一种近乎自闭的方式,将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分白天黑夜地打电脑游戏。这一突然变化,让阳阳的父母感觉遭遇到了人生最大的危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原本事业有成的父亲变得绝望,甚至通过半夜打砸东西宣泄情感。母亲则在一个月的时间里,瘦了10斤。

经过磨难,这个家庭最终战胜了这次教育危机,今年9月,阳阳将出国留学。是什么支撑了这个普通家庭,在子女教育问题上完成自我拯救?

“问题少年”

锁上房门,拒绝和父母交流

“我不想去学校念书了”

2015年12月8日,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于成都市民李玲而言,可谓刻骨铭心。

当天是星期五,在学校住宿的初二年级学生阳阳回到了家里。因为一边打游戏,一边做作业,阳阳和他的父亲郭先生之间发生了争吵。最后,这场争吵变成了导火索。阳阳告诉父母:“我不想去学校念书了!”随即把自己的房门狠狠关上。他拒绝吃饭,拒绝和父母再做任何交流。

对于郭先生、李玲夫妇而言,这一变化可谓晴天霹雳。此前,阳阳成绩不错。小升初时,顺利升入成都一所著名的私立学校。该校当年一共录取了600名孩子,阳阳的成绩是年级第七名。另外,阳阳兴趣爱好也很广泛:象棋、足球、吉他和唱歌。一直以来,阳阳留给父母的印象都是阳光、乐观和听话。

对于阳阳突然之间说不去读书了,李玲最初并没有放在心上。在李玲看来,这只不过是孩子一时的气话罢了。“把气消了就会好了!”但事情远远超出了这位母亲的想象。阳阳将自己反锁起来,即使白天,阳阳也会将房间的窗帘拉上,晚上则不开灯,在房间里没日没夜地打电脑游戏。

在这之前,他们的生活都算顺风顺水。夫妻俩都是上世纪90年代的大学生。1996年相恋,2000年结婚,2002年生了阳阳。李玲最初在外企上班,郭先生从原单位辞职后,开始从事化妆品销售,后来则转向汽车电子产品方面。两人结婚后,李玲放弃了自己的外企工作,全力协助丈夫做生意,赚得了一份不小的家业。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儿子房间里传出来的持续不断的键盘敲击声,是对这对夫妇最大的折磨。在儿子第二次提出不再去学校读书后,李玲的身体开始出现了急剧的变化,一个月之内瘦了10斤。

而郭先生,则陷入了一种深深的绝望当中。在他看来,他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孩子——给儿子报最好的补习班,把儿子送到最好的学校。儿子突然间的变化,让郭先生觉得自己前半生的所有努力变得毫无意义。在内心最为煎熬的时间里,郭先生不止一次在半夜三更通过打砸东西的方式,来宣泄自己的情感。这对于李玲而言,又是另外一番折磨。

李玲甚至到了疑神疑鬼的地步。由于家住五楼,她总是担心儿子会想不开,从小窗户里纵身一跃……

“问题父母”

除了争吵,找不到共同话题

“究竟要不要离婚”

从儿子提出不愿意去学校那一刻起,李玲就在反复思考: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最初,儿子只是告诉他,学习压力很大,完全没有自己的生活。李玲尝试着和儿子的老师、同学进行交流。但大家都声称,阳阳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对于阳阳突然之间的变化,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

李玲注意到了儿子身上的一些细微变化——白天拉上窗帘,晚上不开灯,将自己封闭起来。阳阳说,他是因为感到害怕。同样,对于父母所提出的到客厅里面打游戏,阳阳也表示,客厅太大了,“我觉得不安全。”

李玲开始审视造成孩子感到不安全的原因。郭先生感慨,在妻子面前,自己始终是以一位被否定者的方式存在。“我所有的努力,都会被妻子否定。好好的生活最终变成了无休止的吵吵吵。除了争吵,我们再找不到任何共同话题。我们甚至开始严肃地思考,究竟要不要离婚。”

大概从小学三年级开始,阳阳开始对电脑游戏产生兴趣,这也引发了母亲和儿子长达数年的“战争”。最初,家里只有一台笔记本电脑。担心儿子打游戏上瘾,李玲专门买了一个保险箱将它锁起来。让李玲始料未及的是,阳阳竟然每天偷偷花两个小时,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成功破译了保险箱密码。等到家里安装台式机后,李玲又相继采取每天出门带走路由器甚至电源线这样的方式,避免让儿子和电脑接触。但各种努力,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见不到儿子,担心;见到了儿子,李玲则会形影不离地盯防。直到现在,阳阳仍然对母亲以前的“盯防”感到心有余悸。阳阳回忆,即使在自己写作业时,一旁陪伴的母亲都会显得很焦躁,一直在追问:“今天的运动做了没有?兴趣爱好完成了没有?”

找到钥匙

孩子打游戏,父母在一旁读书

“一家人氛围最好的时候”

2016年3月,李玲做出了一个决定:“每天早上对着镜子鼓励自己:从今天开始不要再哭泣,我一定要找到那把打开儿子心房的钥匙!”

此后,李玲开始购买大量有关教育的书籍,并参加了许多和教育相关的讲座。 一位名叫贾容韬的家庭教育专家,一步步解开了李玲内心中的谜团。在贾容韬看来,阳阳内心的不安全感,来源于父母关系的不和谐。“父母只有用更无私的爱,才能拯救孩子。”

肩负着拯救孩子这一共同使命,郭先生、李玲夫妇暂时将矛盾搁置到了一边。从2016年5月起,每天晚上,阳阳仍一如既往地打游戏,夫妻二人则埋头苦读。

一位邻居的孩子,成为阳阳思想转变的契机。这个孩子在英国念书,暑假回来后,李玲邀请他到自己家中做客,顺便开导一下阳阳。在他的建议下,阳阳决定暂时远离网络游戏,7月前往英国,参加一个夏校活动。

当夫妻二人结束争吵并埋头看书后,阳阳将自己打游戏的场地由小房间搬到了客厅里。一天晚上,在打游戏的间歇,阳阳突然发出了感慨:“现在是我们一家人氛围最好的时候。”

虽然决定参加夏校活动,但直到即将登机前的一刻,阳阳都还在摇摆不定。他曾一次又一次地对李玲说:“妈妈,要不这个活动我们就不参加了吧。”

现在的李玲已经明白,这其实是阳阳的一种试探。李玲甚至想起了此前儿子突然冒出的一个问题:“妈妈,某一天我突然变成了一个坏人,你还不还会爱我?”李玲抱住儿子的肩膀郑重地说:“不管你有什么变化,你永远是妈妈的儿子!”

原标题:“问题少年”拯救“问题父母”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