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云南小伙的双重身份:西财学生 民办中学副校长

2017-06-22 07:1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李宗文自信满满

对着镜子,李宗文深吸了一口气,抱着一摞图书开始往自习室跑。一米五八的他,皮肤黝黑,乐呵呵的。李宗文将衬衣扎进裤子,露出一条皮带,这身装扮和寝室其他穿T恤衫的室友相比,有点成熟过头。大家见面都喊他“李总”“李老板”,他也不介意。

李宗文今年23岁,是西南财经大学的大二学生,每天出入寝室、教室,除了穿得成熟,和同学们别无二致。但是,只要回到云南老家,他就要站上学校讲台,找回自己的状态——他是云南宣威一所民办中学的副校长。

创业/

“劝了很久都没劝住”

不打游戏,不去操场,李宗文唯一的爱好就是去校门外茶馆,喝茶、读书。昨天,和往常一样,李宗文提着一个棕色口袋,穿着白衬衣,朝着校外的茶馆径直走去。坐电梯上六楼,找到一个位置坐下,服务员也不问他点什么茶,开口就问:“还是给你端一套茶具来哇?”李宗文咧嘴一笑,打开棕色袋子,里面是朋友从西双版纳给他带的古树茶。

喝茶,看书……一学期内,他从图书馆借了160多本书,其中哲学、人物传记和历史类是他借得最多的。关于刘邦、朱元璋的相关传记,他很喜欢看,“(他们)都是从基层发家的。”李宗文坦言,就连看电视剧,他也只喜欢历史剧。

在寝室里,室友都已经大三了,成了他的师兄。“他休学一年,听说是回去创业了。”室友潘同学告诉记者,李宗文比较健谈,有自己的想法,刚进校门时就给大家一种“老板气质”。“他总是一身西装。”潘同学表示,虽然他不玩游戏,但还是能够融入这个集体。

说到休学创业,担任通识教育学院辅导员的孔老师透露说,之前,李宗文申请要休学一年回云南宣威市,说他在那边有教育项目。“劝了很久,都没能劝住。”孔老师说,学院领导实地走访调查确认他的创业项目后,才同意了他的休学请求。

背后/

“家里是村里最穷的”

李宗文老家在宣威市热水镇,家里仍然是泥瓦房。他自嘲说:“家里是村里最穷的。”他的父亲在昆明搬砖打工,维持家里生计,母亲在老家种玉米,一年也就挣个2000多元。

在学校,李宗文只是西南财经大学2015级公共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专业的一名普通学生,回到云南宣威,他就要重拾宣威市东升实验中学副校长的身份。“休学就是因为当时学校忙着拿办学资质,合伙人忙不过来。”李宗文所说的合伙人就是李宗庆,这个大学毕业回家创业的年轻人比他只大了6岁。由于社会经验不足,办学许可证一直没拿下来,一些资金开始撤离,两人经常半夜将车开到山顶,一根接一根地抽烟,一句话也不说。

经过一年多努力,资质最终还是拿到了,这所占地面积21344平方米的学校,已经初具规模。李宗文又开始游说自己初中退休的老师到学校来执教。“现在学校已经有800多名学生,教职员工有80多人。”李宗文说,现在已经算是绝境逢生了。

梦想/

把教育产业做大

从小学开始,李宗文的学习成绩在学校一路领跑,班主任很器重他。2010年,进入高中之前的两千元学杂费却难住了他。家里一贫如洗,他一度想辍学去打工。东拼西凑进了城,李宗文开始四处找兼职。在班上,他的数学成绩一直拔尖,班上不少同学都会找他请教。据李宗文介绍,班上有两个同学发现,听他讲题能够听懂,而他们正好也准备在外面找老师辅导,最后干脆找李宗文辅导功课。

“一节课25元,两个人就是50元,一个月就能赚600元。”李宗文利用这些“补课费”完成了自己学业。然而,一位初中同学找他借了4000块钱,让他再度面临困难。“当时找班上同学凑了4000元。”李宗文说,这位初中同学最后没能还钱,这些钱,让他负债累累。

他开始继续兼职,最痛苦的时候,两天都没吃饭,班上一些好心的同学开始将家里的饭菜打包,轮流给他送过来,这让他扛了过来。

在成都读书期间,李宗文通过高礼研究院认识了不少大学生创业者,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他也开拓了自己视野,“机会不仅仅是给有准备的人,还是给那些能够坚持下来死磕的人。”李宗文在分享会中,总结了自己经验。

“现在学校每年已经可以盈利几百万元了。”他告诉记者,自己想做的就是把教育产业做大,今后能够将自己扶贫的梦想在老家开展起来。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摄影记者 陶轲

原标题:西财的大二学生 云南的民办中学副校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