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北京启动路口“最严执法” 出狠招整治交通乱象

2017-06-22 07: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新网北京6月22日电 日前,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正式启动路口秩序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重点治理路口内行人、非机动车闯灯越线,机动车遇人行横道不避让行人等显性违法行为,将依法处以罚款、记分。

那么,北京这场被称作路口“最严执法”的治理工作成效如何?能否提高交通参与者的规则感和秩序感?21日,中新网记者进行了现场探访。

北京启动路口秩序“最严执法”

——出狠招整治路口交通乱象

中新网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了解到,从6月15日开始,北京正式启动路口秩序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这轮“最严执法”针对的就是群众反映强烈、易致乱致堵致祸的路口交通乱象,包括停车不越线、礼让斑马线等。

6月21日早上7点半,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仰山桥下的十字路口观察发现,各方向路口至少有两名协警人员,他们站在非机动车道的停车线附近,提醒来往车辆和行人在等待红绿灯时,退回到停车线后。

早上8时许,随着北京早高峰来临,仰山桥下十字路口的交通压力渐增。当日执勤交警敖翔对中新网记者介绍,仰山桥北边是北京最大社区之一的天通苑,这个路口早晚高峰车流量大,所以交通压力非常大。

据观察,在早高峰近一小时里,敖翔处理了数起交通违法行为,其中包括摩托车驶入非机动车道,货车载人,假车牌号、驾驶证,车辆擦碰,等等。

“最严执法”倡导什么?

——停车不越线,礼让斑马线

北京交管局的这轮“最严执法”,重点针对斑马线、停止线“两线”,倡导停车不越线,礼让斑马线;重点治理路口内行人、非机动车闯灯越线,以及机动车遇人行横道不避让行人等显性违法行为。

根据交管部门的统计,仅2016年,北京发生的因行人、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通过路口未按规定让行以及闯红灯等事故就达285起,伤237人,死亡103人;因机动车遇人行横道时未减速行驶或停车让行的事故也达37起,伤21人,死亡18人。

敖翔也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交通事故伤人的事件基本都发生在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之间,这次整顿路口交通环境的行动,最起码能告诉所有交通参与者,停止线在哪里,就应该停在哪里。

多地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

——让文明礼让成为一种习惯

在此次治理工作中,备受社会关注的就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

按照法规,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遇行人通过时,应当停车让行;未停车让行的,认定为“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违法行为;依据《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九十六条第十项的规定,处200元罚款处罚,并按规定记3分。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北京,近日,宁夏、济南、昆明、西安等城市也展开了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整治工作,“罚款+记分”的处罚模式成为多地共同的治理手段。

此外,今年3月,正式实施的新版《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更是明确了“机动车在路口右转弯未让直行的行人”、“行经没有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遇行人未礼让”等行为的处罚细则。

对此,北京交管部门希望,通过此次聚焦路口交通秩序,严整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改变出行习惯,净化交通秩序,让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文明礼让、遵规守法,成为一种习惯和自然,使大家的出行更安全、顺畅。(完)

原标题:北京启动路口“最严执法” 出狠招整治交通乱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