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救援中​10余次出现疑似生命迹象的信号,为何难变奇迹?

2017-06-26 08:07   来源: 川报观察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搜寻生命信号。

挖了3个多小时,信号却消失了

“小心,5米深处有两处微弱的疑似生命迹象信号。”

6月25日9时25分,在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抢险救灾现场,听到这句话,武警四川总队第一支队政治部副主任胡汉权和队员们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通过手刨和铁铲刨碎石的方式,队员们小心翼翼地对松坪沟河东南方向的一个可疑处进行清理,并使用红外线和雷达探测仪进行反复确认,最终发现了这处微弱的疑似生命迹象信号。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都不放弃。”划定搜救区域范围,胡汉权请求调来一台大型挖掘机配合参与救援。从1米挖到5米深,搜救队员们发现一块巨石下面有生存空间,都显得十分激动。然而,从10时到13时,搜索深度越来越深,搜索范围越来越大,经过8次反复探测搜救,疑似生命迹象信号却消失了。

不甘心的搜救队员们一边不停地用手刨碎石,一边向大石头下面喊话,最终却没有创造生命奇迹。

10余次疑似生命迹象信号,为啥没成功过?

据不完全统计,从6月24日至25日,在新磨村抢险救灾现场,搜救队员发现至少有10余次疑似生命迹象的信号。

通过全力搜救,为何难以创造生命奇迹?在抢险前线指挥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质专家看来,这种现象很正常。与地震相比,新磨村山体滑坡垮塌体大,冲击速度快,瞬间摧毁力度强,难以创造生命奇迹就不足为怪。

国内外参加过多次抢险救灾的蓝天救援队协调官李想,也认为这是正常现象。他告诉记者,红外热像仪的工作原理是:当被测物体的温度高于周围环境的温度,热成像仪才会成像,仪器上才会看得到人形。

发现信号为何救不出人,或者信号后来会消失?李想回答:救援不成功,一个原因是,随着时间的流失,生命体征越来越弱,直至死亡。当人体的温度与周围环境温度相近时,信号就会消失了。

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现场救援过程中,可能造成二次伤害。脆弱的遇险者没有承受得住。信号也会消失了。

他还认为,山体滑坡后生存空间有限,被埋者周围基本上属于封闭空间,氧气难以进入,这也致使抢险现场即便有幸运者活着也难以坚持太长时间。

浙江公羊救援队队长高之江对此十分赞同。他告诉记者,他们在此次抢险过程中,也发现一处疑似有生命迹象的信号,但由于搜救难度大,加之生存空间小,创造生命奇迹的机率必然很微小。文/川报观察记者 徐中成  图/向宇

原标题:释疑| 救援中​10余次出现疑似生命迹象的信号,为何难变生命奇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