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共享”五花八门 专家:共享需解决社会痛点

2017-06-26 10:41   来源: 北京晨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共享”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最著名的有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汽车,而共享衣橱、共享睡舱、共享图书等“共享新生代”也正在悄然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不过什么是“共享”,时下流行的共享经济是否有发展前景?业内专家认为,只有属于自己的东西分享于他人方能称得上共享,否则就是人们最熟悉的“出租”的高级形式。有些共享项目价值低,不能成为广泛的需求,因此发展前景不明朗。

共享睡舱 微信可自助开门

俗话说:“饭饱神虚”,尤其是夏日中午,当瞌睡虫袭来,上班族们大众化休息方式是趴在桌上打盹,如果单位管得松一些,运气好的上班族顶多在工位下面铺开一张行军床,略作休息。不过,这些哪抵得上一张实实在在的床睡得舒服。写字楼里哪里有床?虽然听上去有些匪夷所思,但是北京晨报记者还真在朝阳门一家写字楼三层发现了六张床。待记者走进一看,原来这是一套自助式服务,用微信扫一扫便可打开大门。

记者根据贴在大门上的使用说明书打开了大门,“享睡空间”面积并不大,大约20平方米,共有3组共6个睡舱,像大学里的学生宿舍那样分上下铺,不过各自独立。睡舱为纯白色,有推拉门,外观像极了科幻电影里太空舱。记者采访时所有睡舱均无人使用。

房间内摆放着十来套用塑料袋封好的卧具,有毯子、一次性床单、一次性枕巾和湿纸巾,使用睡舱的顾客可以取用,并自己铺在睡舱内,离开睡舱时顾客自行把这些东西分类扔弃在指定的塑料筐内。此外,屋内各个醒目位置张贴着睡舱的使用方法、WIFI密码、客服电话和微信、故障维修电话等。

10块钱睡半小时

北京晨报记者用微信扫开一个睡舱的推拉门,睡舱内的灯光幽蓝,还真有些进入太空的意思。床约为2米长,1米宽。睡舱面积不大,但功能还挺全,有阅读灯、“太空蓝”装饰灯、镜前灯,电源接头、USB接口,还有一个风速调节旋钮,可以调节舱内进风量大小。记者关起舱门,舱门随后自动锁紧,只有在结束睡觉并且通过“享睡空间”的小程序用手机开锁,舱门才会再次开启。在睡舱使用注意事项中记者查询到价格,为30分钟起,每天最高58元封顶,睡觉“高峰时段”11点到14点,每3分钟1元,其余时间每5分钟1元。

中午12点半,在写字楼六层工作的邵女士来到这里,驾轻就熟地准备在这里午休。邵女士告诉记者,自从5月份共享睡舱开业,她每周都有那么两三天来这里午休,“以前我总趴在桌子上睡,等睡醒脖子和胳膊可酸了,有时候为了不打瞌睡,中午得喝两杯咖啡。”现在邵女士成了睡舱的忠实用户,吃完午饭后她喜欢到这里午休那么一两个小时,“其实有时候也睡不着,毕竟这跟家里的床还是不太一样,但是能安安静静地躺会儿倒也十分解乏。”

记者注意到,大家对睡舱外观十分感兴趣。不过也有些市民对客舱的卫生有些顾虑,市民沈女士就表示:“空间比较狭小,在里面休息会不会增加患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

对此,“享睡空间”主要负责人张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只要睡舱门关闭,舱内的紫外线灯将自动开启,对空间和床铺进行消毒,舱门开启后,消毒自动停止。另外,在高峰期我们的保洁人员会在门店中进行卫生、消毒工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原标题: “共享”五花八门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