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市政府安委会: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2017-06-26 07:4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市政府安委会下发了《关于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市)县、市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汛期强降雨、雷电、大风、高温、地质灾害等自然因素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进一步加强研究部署,完善和落实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强化监督、检查和指导,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要坚决杜绝恶性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以及“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能职责,层层压实属地、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强化日常监管执法,坚决杜绝因履职不到位,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要认真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部门联动、信息互通,及时掌握和通报雨情汛情,加强应急准备和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快速、有效、科学处置,不能因工作失误,造成更大问题。

《通知》明确,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的分析和研判,深入查找安全风险和安全隐患,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和隐患管理台账,落实好本区域、本行业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措施。要督促企业特别是重点高危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报自改工作,持续完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制度机制。要加强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依法从严惩处,逗硬问责追究,起到“处理一个、警示一片”的作用。

《通知》还明确,各级各部门要在前期开展检查督查的基础上,以防滑坡、坍塌、溃坝、倒塌、中毒、火灾等汛期事故为重点,进一步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

危险化学品方面,要立即对全市110个重大危险源企业和25个烟花爆竹经营批发企业进行全面检查,确保企业防雷、防静电、防潮、通风、降温等设施设备安全运行,严格落实雷电情况下油、气储罐区停止装卸作业措施。

城镇燃气方面,要深入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对全市管道燃气企业开展“拉网式”安全大检查,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特别要针对近期非法充装、储存、运输、销售液化石油气突出的问题,立即组织公安、经信、安监、交通等部门开展一次联合打击行动,加大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老旧院落的执法检查力度,彻底净化全市液化石油气行业安全生产环境。

非煤矿山方面,要继续抓好井工开采矿山工作面顶板、采空区管理,防边坡坍塌、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和矿井通风、运输、防水、防火设施设备的全面检查。进一步加强80家露天矿山地质灾害状况、工作台段及边坡稳定性、凹陷开采排水系统、矿山运输道路等的隐患排查治理。凡是存在突水、突泥危险的矿井和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矿区,一律执行停产撤人措施。

道路水上交通方面,要重点排查治理车辆途经地震灾区道路、山区道路和沿江沿河、临水临崖路段的安全隐患,及时消除险情。落实公路桥梁、公路隧道、城市下穿隧道等重点部位汛期防护措施。加强旅游船、渡船、采砂船、漂流船以及自用船等各类船舶的安全监管,落实“六不发航”和穿戴救生衣制度。

建筑施工方面,要督促建筑施工单位落实深基坑、起重机械、高大支模、落地式脚手架等防倾覆、防垮塌措施,严禁作业人员在雷雨、大风天气从事室外高空作业。对可能存在山体滑坡、垮塌和泥石流、洪水威胁的施工营地、工棚、仓库进行重点排查,及时采取撤人、搬迁措施,主动避让。

人员密集场所消防方面,要扎实开展好夏季消防大检查,突出抓好大型城市综合体、高层超高层建筑、地下轨道交通、老旧院落、养老机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开展夜间监督检查,切实解决疏散通道不畅、安全出口封堵、建筑消防设施损坏等突出问题,坚决消除火灾隐患。

此外,《通知》还要求,要加强旅游景区游乐防雷设施、防洪排洪设施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组织开展各类排土场、堆渣场、城市垃圾场、户外广告设施、玻璃幕墙等的安全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采取有效的预防和排险措施,确保安全。切实抓好老旧危房、电力设施、输油气管道、水利设施、市政公共设施等的检查维护和除险加固工作。

本报记者 王琳黎

原标题: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