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12.3万台电梯粘贴3D激光防伪二维码

2017-07-01 09:49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冲顶、蹬底、摇晃、挤压,全国10多万台“老旧”电梯正迎来“多事之夏”。为充分回应民生关切,成都创新搭建网络理政大数据平台和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合力封堵安全漏洞,严防电梯伤人“吃人”。

网络理政 “理”出五大安全隐患

5月29日,成都某小区业主董女士投诉,该小区电梯多次造成人员被困,其中一次有两名装修工人被困近8个小时才得救。今年1至6月,投运仅半年的成都市政府网络理政平台已收到电梯问题反映2150余件,9成以上直指安全隐患,80%以上涉及住宅电梯。

据统计,成都现有电梯12.4万台,其中住宅小区电梯约8万台,运行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2100余台,“三无”(无物管、无维保、无专项维修资金)住宅电梯2800余台。

6月7日,成都启动专项整治,要求相关部门把安全隐患治理贯穿电梯建设、使用、管理、维护和监管全过程。成都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梯整机并无报废一说,只需按时做好维护保养就能运行如常,但问题恰恰出在维保上。

成都质监局梳理发现,物业企业失职、维保单位逐利、应急救援平台缺失、“老旧”更新不平衡、安置小区麻烦多已成为电梯运行五大“杀手”。

“生命”二维码 全程扫描监管漏洞

根据我国现行规定,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划转业主大会管理前,使用建议需经列支范围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讨论通过。

有专家测算,完成这两个“2/3”,顺利提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需要半年左右,这让很多物业服务公司望而却步,在电梯维保上因陋就简,纵容维保单位“缺斤少两”。

针对“故障多、经费少、管理差”的被动监管局面,成都市创新搭建电梯安全监管公共服务平台,集成应用物联网技术,为电梯发放“身份证”——3D激光防伪二维码。

在锦江区大王钰城小区,这样的二维码被牢牢地固定在电梯内,居民用智能手机一扫就能及时查看电梯维保信息、参与互动并可实现电梯困人紧急报警。

成都质监局特种设备监察处处长杨金伟介绍,该平台对电梯安全运行实现了24小时实时监管,维保人员每次维保必须现场扫码,其诚信状况会及时抄告安监、建委、房管等部门。

目前,成都已完成12.3万台电梯的3D激光防伪二维码粘贴。“为实现无线信号全覆盖,我们还将推广电梯机器人,以便为全市建立电梯困人应急处置中心奠定基础。”杨金伟说。

探索维修资金新政 楼栋、单元业主可表决

锦江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管理科科长游向东告诉记者,锦江区正在试点让小区业委会参与电梯维保质量监督,但推广起来有点难,一些业主明确表示没时间。

物权法明确规定,电梯是业主共有财产,业主既享有财产权益,也要承担安全责任。为推动监管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武侯区在全市率先建立设备安全“吹哨人”制度,其中就包括整合小区业委会、院落自治小组等渠道资源,构建电梯安全“防火墙”。

北京大学法学院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中方主任楼建波认为,业主的成长需要时间,如果现在不注重征求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意见,业主就更难成长起来。

两个“2/3”如何落地?成都探索维修资金新政,规定可以以幢、单元为单位组织全体业主表决,决策形式也多样化,除了“书面签字”,发短信、发邮件“签字”也能表决。据新华社

原标题:二维码一扫 被困电梯可报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