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郫都区5000亩待开发土地 种上“可食地景”

2017-07-03 08:00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郫筒街道书院社区后花园项目,在引导居民种菜种田的同时,也形成了城市微田园景观。 郫筒街道供图

48岁的郫筒街道居民、郫都区电力局职工曾勇很喜欢一首老歌《梦田》:“每个人心里一亩田/每个人心里一个梦……”

近日,在成都市郫都区东南部新城城市中央,他终于有了这样一块属于自己的“梦中田园”:60多平方米的田地内,玉米摇摆着枝叶正迎风抽穗,四季豆不断地挂出新的长条果实,小白菜绿油油地反射着阳光……

曾勇,只是郫筒街道上万名“梦田者”之一。

6月28日上午10时,站在郫筒街道书院社区名为“社区后花园”的田块边,郫筒街道党工委委员任磊介绍,该街道辖区内的5000余亩待开发建设用地,其中三分之一的土地(近期暂不开发地块)正寻找都市“梦田者”。目前,已有170亩土地找到“主人”,近2000户居民参与。□本报记者 张明海

A

试点展开“分田种菜植绿”行动

郫筒街道位于成都市二圈层郫都区的主城区和城市扩张发展的主体区域。

在“城市化”过程中,街道不少土地腾退出来,留做城市发展所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郫筒街道15个社区内还有5000余亩待开发的建设用地存量。这些土地在实际出让开发之前,由区国土局土地储备中心委托郫筒街道进行日常管理维护。

“然而,情况并不乐观。”任磊介绍,常规做法是将土地用围墙围起来,反而影响城市美观,同时,不少当地居民“破墙而入”,在这些待开发建设用地上开垦菜地,杂乱的种植也让土地更加难看。

“不仅仅是围墙维护和巡逻等管理维护方面的困扰。”郫筒街道书院社区党支部书记张雪表示,一到收获季节,零星的秸秆焚烧,弄得到处都是烟尘;另一方面,因为围墙遭到破坏,很多建渣和垃圾随之而来。

堵,不如疏。“与其脏乱无序,还不如顺势而为,引导市民种菜同时形成城市微田园景观,我们叫做‘可食地景’。”任磊介绍,今年初开始,郫筒街道决定在待开发建设用地实际开发之前,合理有序引导市民参与“分田植绿”:政府提供基础设施上的支持,市民在分到的田地里种菜。当然,这里有个前提——如果土地正式进行实际开发,就自动停止种田种菜。

截至目前,郫筒街道在包括伏龙、双柏、书院、凉水井、一里桥等5个社区试点开展“分田种菜植绿”行动, 170多亩的土地吸引近2000户居民参与“可食地景”。

B

“我家窗外有田园”的都市田园生活

6月28日上午11时,54岁的广元苍溪人张慧芳正在自己分得的菜园里浇菜,60多平方米的菜园里种了红薯、四季豆、小白菜、辣椒、小葱等5种蔬菜。“从老家来到这里帮着儿子媳妇带娃娃,小孙子白天上幼儿园了,正好这里分得了一块地,既可以种菜给自己吃,又可以打发业余时间。”在老家种了30多年地的张慧芳说。

张雪介绍,这块位于书院社区办公场所后面的待开发建设用地,现在已经拾掇一新、栽满了各种蔬菜,被居民称作“书院后花园”。

“利用这些待开发的建设用地时,街道承担了拆墙、平场、园中道路简易建设、简单导示牌和景观以及周边栅栏的费用,这些都从区国土局每年拨付的200万元管理维护经费中支出。”任磊介绍,市民自己种菜所需的种子、肥料等费用皆由市民自己来出。

在成都环球中心一家企业从事管理工作的曾伟,住在双柏社区的绿地国际花都三期。他每天都要从楼上拍一张自家楼下双柏社区智慧农场的照片,传到社区农场主QQ群,并专门为社区智慧农场做了一幅画:“我家窗外有田园”:画面中,一名农夫扛着锄头带着草帽,行走在田野里,自在、惬意。

对于市民参与的热情,凉水井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忠琳还另有一番体会。

凉水井社区57岁的退休职工张海燕找到社区,请求分得一个40平方米的田土,为的是给父亲尽一份“孝心”。“张阿姨要在郫都区帮助上班的儿子带孙娃,但80多岁的老父亲习惯了乡村生活,一直吵着要回攀枝花去。是这块40多平方米的田土,让老父亲安心留下,张阿姨才得以尽孝心。”李忠琳说。

C

激发“沉默的大多数”的社区治理新载体

对“可食地景”的利用,区国土部门特别给出意见:不得构筑永久性建筑物,同时要实现管理规范。“对于街道来讲,这个管理的重点在于经营地块的人。”任磊表示。

按照郫筒街道的规划,“可食地景”未来两个月内还将增添300亩的面积,年底之前将达到800亩的规模,遍及街道内的12个社区,辐射1万户左右居民。在任磊看来,这恰好为社区治理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和载体。

“在城市里,人和人之间是熟悉的陌生人,社区的活动也多是老年人参加,很少能让年轻人聚到一起。”在任磊看来,社区年轻人这一群“沉默的大多数”,才是社区治理和发展的中坚力量,而“可食地景”,可以吸引他们“聚”起来。

对此,双柏社区主任熊珊感受也很深。“网上报名抽签,不到两分钟,100多个种地的名额被一抢而空,简直是比‘双11’还火爆。”抢地的人中有公务员、外企白领、企业主,还有外国人,“甚至有些人开着宝马到地边,从后备厢拿出一把锄头来下地种菜。”

社会组织的介入,也让这种种植行为更加规范。一家已经入驻郫都区的社会组织协助“梦田者”们制定了种菜公约等程序性规范性制度。“比如,如果连续15天没有种菜和管护导致荒废,或者一年做社区志愿者没有达到3次以上,就会失去继续种菜的资格。”这家社会组织的郫都区负责人黄皓介绍。

双柏社区居民邹洪波发起了针对双柏社区智慧农场的种子公益联盟,并牵头设计了智慧农场的设计方案。“我们还引入一家智慧农业的APP进行赞助,实现智慧农场的智能灌溉,一些在成都三环内上班的上班族,在办公室摁下手机就能给菜进行浇水。”邹洪波说。

来自美国的郫都区居民强森在成为“梦田者”之后,也提出了积极的建议:“菜成熟之后,为什么大家不可以进行交换呢?”

更多的设想在汇集,让平台更加充实丰满。“除了在丰收的季节,我们准备适时组织坝坝宴此类的活动之外,还将社区志愿者活动结合进来,更大程度上增强社区居民之间的凝聚力,让‘可食地景’成为促进社区居民之间交流沟通、社会和谐的有效平台。”任磊说。

原标题:一场寻找“梦田者”的城市行动——5000 亩待开发土地上种“可食地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